藍山集: (護士手記) 時刻鑒察

2018年11月
哈拿

喝過早茶,醫生繼續診視病人,這是位五十多歲的男士,患了結腸癌,幸而及早發現,切除了腫瘤及部分結腸,再在腹腔切開一小孔,連接結腸,造成假肛,以排出糞便,在假肛口貼上一特製的袋子,以接收排洩物(這手術為結腸造口術Colostomy)。
「你好!回家後,照顧假肛有困難嗎?」
「還好!有社康護士到家裡協助我,現在已適應了,謝謝!」
檢視假肛後,醫生很滿意情況。「兩個月後再複診,那時再決定何時可將結腸再接駁好,並封閉假肛;如病患部位是在直腸,就要永遠使用假肛;經腫瘤科醫生檢查後,癌細胞沒有擴散的痕跡,不用接受化療。」我們都衷心地祝他早日恢復健康。
大腸(結腸和直腸)癌,多發生在中年男士,大多受不良飲食習慣影響。症狀初期不明顯,續有大便習慣改變及異常,更會有黏液便,亦會因感染而產生濃血便,腹部不適,時會便秘、腹瀉等。如能及早發現病變以除之,痊癒機會便增加。預防之法是要注意均衡飲食,少吃有添加劑的食品、飲料,少吃高脂肪、煎炸食物;不抽菸,不醉酒;多吃高纖維食品及新鮮蔬菜;作適當運動及接受適度陽光照射,使免疫系統增強。如發現大便有異常,可請教醫生,或需作結腸鏡檢術Colonoscopy以確定。
近年澳洲政府呼籲國民參與「腸癌檢查計劃」(National Bowel Cancer Screening Program)。政府寄發資料及收集糞便樣本的小包裹給五十歲以上的國民,如收到這份資料,應盡快依指示採集自己的糞便標本,寄回作檢查。早發現病情和醫治,痊癒率更高(註)。
「病向淺中醫」,真是至理名言。且看,在我們人生歷程中,如能隨時校正方向,當稍有歪念及惡行,立刻痛悔改過,如詩人所求:「神啊!求你監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篇》一百卅九篇23-24節)這樣就不致泥足深陷,無法自拔了!

(註:「腸癌檢查計劃」查詢電話:1800-118868/翻譯:131450 網址:cancerscreening.gov.au 如要翻譯協助cancerscreeing.gov.au/trans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