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泰北體驗

最近曾經參與泰北訪宣之旅,由華傳機構余俊銓牧師帶領,經香港飛往曼谷機場,轉飛清萊。由當地宣教士林芬尼接待,安排11天的行程,探訪泰北、緬甸和寮國之教會、宣教機構、兒童事工、戒毒中心和泰北山區的村落。

一連串的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探訪Ahka村馬仕強傳道夫婦。馬傳道分享他的經歷,年輕時吸毒,在人生最失落、無助時下決心戒毒,於戒毒中心認識主耶穌,認罪悔改而歸主。其後,往馬來西亞攻讀神學裝備自己,畢業後返回家鄉從事宣教工作。他特別感恩的是來自香港的師母,倆人於神學院認識,結婚後共同回到泰北這個毒品充斥的三不管地帶,傳講福音。馬師母說:初到之時因語言困難,無法與婆婆溝通,更難和外邊人接觸,有如啞巴似地過了兩年。在這艱難時期,她藉著禱告,仰望創始成終的耶穌基督,祈求主加添她智慧和力量,以全然的信賴、順服來度過。

旅途中有一趣事,蒙Ahka村村長邀請,在他家舉行崇拜和團契晚聚。散會後,村長接待余牧師、我和兩位弟兄安排到另一村民的家留宿。山區村落沒有電力供應,光源只靠油燈的微光,對我們這群人,實是不大習慣。當休息時,吹熄油燈那一刻,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啊。加上漸漸涼風從茅草滲入,寒意使人難以入睡。山區蛇蟲鼠蟻多,村屋建築都高離地面,屋下的空地,村民們多用來飼養豬或雞禽。我入睡不久,矇矓間聽聞屋下的公雞啼,一而再、再而三的喔喔聲,使我想起主耶穌對西門彼得說,雞鳴之先你三次不認主。心裡便禱告說,「主啊!我何嘗不是呢,很多時候我也遠離了祢,求主赦免!」早餐時分享此事,余牧師笑說我蒙恩了,聞雞鳴而靈修,而村長家卻養著豬群,那陣陣豬糞、豬尿的味道升上來,可真難聞啊!

這趟泰北的訪宣,開拓了我的眼睛,看到在落後的村莊,有愛主的忠心僕人馬師母,她捨棄自己舒適的家園,遠赴山地,傳揚天國的福音,牧養主的羊群。弟兄姊妹們,你們是否也願作一次訪宣之旅,感受和體驗上帝的大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