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穿越耶路撒冷的沉思

2018年11月
陳瑋

耶路撒冷是一個被死亡的氣息填滿的城市,在老城內,無論是猶太會所、基督教堂,還是穆斯林清真寺,它們的背後,總會有一片古老的墓地。

我和同伴大同計劃在黃昏時分,徒步繞城一周,當我們穿過獅門,走出城門,沿著古老的城墻,穿過士兵守衛的大門,裡面竟是一片一眼望不到邊的阿拉伯穆斯林墳場,城墻內就是聖殿山和金頂清真寺。我們站在空無一人的墳場上,遙看隔著山谷但仍清晰入目的,另一片望不到頭的墳場,那裡是猶太人的墳場。

我親眼見過耶路撒冷的落日,那是帶著血色的金黃和深沉的死亡之色,帶著人類的絕望和淒涼的美麗,無法用語言來形容,也沒有一個相機能如實拍下。

我站在這墳場中,看著那些年代久遠的墓碑,不禁神思恍惚、思緒萬千。人類的命運和生活內容,其實都是發生在生和死之間;人類的思想史,其實也只是在生與死之中和之間,尋找生命的意義。人類還無休無止地奢望著自己能勝過死亡,徒勞夢想著長生不老,但從來沒有一人能返老還童、起死回生。

我感恩,《聖經》告訴我,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曾經來到耶路撒冷,用釘在十字架上流血的身體,向人類指出了戰勝死亡、求得永生的道路。當我有上帝所賜的信心,來接受耶穌基督所賜的永生這份恩典,如今我可以明白:我是誰,我在這世界的意義是什麼。

不遠處就是橄欖山,耶穌曾經在此教導門徒如何禱告,也曾為耶路撒冷哭泣,山下的客西馬尼園,是耶穌被猶大出賣而被捕的地方,也是耶穌基督復活後升天的地方。

我彷彿看到了橄欖山上教堂尖頂的十字架,在陽光下閃著金光,穿過了猶太墳場,也穿過了我腳下的穆斯林墳場,和身後的城墻,給耶路撒冷帶來了一絲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