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在批評中學習成長

2018年11月
晗之

「你喜歡被人批評嗎?」
「不喜歡!」芮君搖搖頭道,「難道有人喜歡被批評嗎?」
面對強子的提問,芮君陷入了思考。她從小到大在那種「批評」的氛圍裡艱難前行。家長們說:「我這樣說妳,是為妳好!」老師們呢,不是批評就是訓斥,甚至懲罰。
芮君對強子說:「對於社會來講,批判更有利於成長;但對於個人來說,鼓勵更有利於成長。我們如今都做了父母,有更多機會學習如何教導子女。傳統家庭的批評式教育,不應該再被認可,積極正面的教育方式被越來越多的家長接受。」

無所不在的批評
強子說:「妳說的是。然而,不可否認的是,無論在家庭、在職場,還是在教會、機構,批評是無所不在的。如果缺乏接受批評的能力,當遭遇挫折時,人很容易被打敗。雖然,沒有人喜歡被批評,擁有接受批評的能力卻是可以幫助我們面對生活的各樣挑戰。人都會做錯事、說錯話。有時,我們能意識到,在被批評時也樂意接受。有時,我們意識不到,或者,並不認為自己做錯了、說錯了。這時候,妳該如何面對批評呢?」
芮君想到了前段時間,自己被一位姐妹批評。她當時的心裡很不好受。她們是就一篇講道的內容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她認為這僅僅是每個人的理解不同,怎會招致嚴厲的批評呢?
馬斯洛關於人的需求層次理論,高層的需要就是被認同,渴望實現自我的價值。特別當我們在發表一個想法時,總是希望自己真實的想法能夠得到朋友的認同。
即便無法得到姐妹的認同,也只是個人意見不同,何必要如此嚴厲的批評呢?而她自己則從生氣轉到自我否認中,負面情緒縈繞了她好幾天。

正視自己的弱點
強子看出了她的心思,說:「我不知道那件事是否還困擾著妳?對妳而言,批評能否變成正面的影響,進而正視自己的弱點,同時又不輕看自己呢?」
芮君說:「我也在反思。如果我堅持認為自己正確,那是一點兒也不謙卑的態度。但是,完全否認自己,也是不可取的。批評其實並不可怕吧。」
強子說:「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裡面說,『按照人性的偏好,當一個人不再沉思上帝話語,當一個人失去了敬拜上帝的儀式感和生活方式,這個人就必然走到自以為絕對正確的人性困境之中,這種困境就表現為一個人對基督福音的單向度理解,而不是綜合判斷。』」
芮君道:「好像聽明白了一點兒,又好像不是太明白。不過,我原來也總認為自己是對的,聽不得批評,容易自我防衛,反擊批評者。現在我知道應該冷靜分析並自我反省,將此視為成長的機會。」
強子說:「妳說的太好了!我們無法改變批評者批評的方式,但我們可以提升內心承受批評的能力。無論如何,當我們對神話語的渴慕與追求成為每天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時,祂那充滿智慧與力量的寶貴話語,必使我們剛強壯膽,面對各樣的挑戰,也會幫助我們清醒地認識不完美的自己,同時抓住神的應許,在祂裡面不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