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協助孩子管理情緒

2018年11月
葉文謙(作者為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部客席講師)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聖經・詩篇》一百二十七篇3節

上帝將孩子交付在我們作父母的手中,我們要責無旁貸好好地培育他們,使孩子們全人健康成長。然而,現代生活繁忙,我們除了父母的職責外,還身兼多職,有著不同的責任。育兒的過程中,缺乏時間及耐性,遇上孩子情緒不穩,或出現偏差行為,很多家長往往會以高壓的手段、打罵的方法來處理。2012年學者Joan Durant及Ron Ensom的一個長達20年的研究報告指出,打罵孩子除了令他們模仿家長激動情緒,易出現情緒不穩及侵略行為外,部份孩子更出現腦部灰質減少的情況,影響智力及認知發展。故育兒之道,首要是家長及孩子如何控制好情緒,合理地表達大家的想法及需要。
哈佛大學客座教授Daniel Goleman在出版《EQ》一書時,提出EQ(情緒智商)的理論,並指出成功的人生,並非取決於其IQ(智商)的高低,反而跟他的EQ的高低有著極大的關係。EQ高的人能用建設性的態度去管理自己的情緒,也因著對情緒更敏銳,可以與人建立好的關係與連結。研究亦顯示,EQ較高的人平均年薪可以比低EQ的人多28000美元或以上,他們亦能獲得更多晉升的機會。作為一個主管或上司,你會願意接納一個能力極高,卻經常情緒失控,或是難以與人合作的下屬,還是願意晉升一個個人能力較低,但卻容易與人合作、令整個團隊得以更大發揮的人呢?相信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提升孩子的EQ
香港路德會家庭輔導中心總幹事唐思偉博士指出,家長們如想更有效地培育自己的孩子,如何增加孩子的EQ,這絕對是每個家長需要具備的技巧。然而,我們如何才可以提升孩子的EQ呢?
被譽為美國十大最具影響力的心理學家Dr. John Gottman在他的著作《Raising an Emotionally Intelligent(培養高情商孩子)》中提出,要提升孩子的EQ,父母就要學會做一個好的「情緒教練(Emotion Coach)」。Gottman的研究發現,家長在情緒上以「接納」的方式去對待孩子,除了可以令孩子在學術上更為出色外,還能提升他們的情緒穩定性,減少反抗行為,幫助他們有更佳的集中能力及自我激勵能力。
「情緒教練」技巧可以分為五個步驟:
1. 在情緒還未升溫前,家長要開始意識到孩子的情緒
2. 家長要視孩子的強烈情緒為與孩子連繫及教導的重要時機
3. 學習以同理心聆聽孩子的內心世界
4. 運用情緒字詞,標注孩子的情緒及感受
5. 設定限制,陪伴孩子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
個人認為五個步驟當中,最為特別的是第二個步驟。因為家長要改變自己「看」孩子情緒(包括孩子發脾氣)的預設想法及態度。一般家長在孩子情緒失控的時候,都視之為孩子的麻煩時間。這個想法其實亦會影響父母對孩子「有情緒」時的回應。家長若不了解「有情緒」才是當下(Here and Now)最好與孩子連繫,以及讓孩子體會適當面對情緒的最好時機,其他步驟便很難做到。因此,家長改變自我對情緒的看法尤為重要。

聆聽的耳朵
另外,為孩子準備一雙聆聽的耳朵,準備好全人全心地去了解孩子,也是十分重要的態度。要知道孩子需要的,不單單是物質的東西,而是需要「真正感受到」父母對他的重視。然而,「聆聽」及「對情緒敏銳」也是一門藝術。作為一個輔導臨床督導,我明白這些能力不是每個人自然就擁有的特質,甚至連專業的輔導工作者,都需要好好培養及持續學習。而為著孩子的心理需要,我相信每一位愛孩子的父母,都需要好好學習這些技能。
幸運地,各地都已經有對「情緒教練」作出進一步的研究,如澳洲墨爾本大學的Dr. Sophie Havighurst亦發展了一套名為Tuning in to Kids的「家長情緒教練」課程,讓家長可以在數節的課程中,掌握一定的「情緒教練」技巧,有效改善親子關係,提升孩子處理情緒的能力。
耶穌的成長歷程,《聖經》中並沒有詳盡的記載,但《路加福音》有這樣的記述:「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此時耶穌才12歲。耶穌之所以得人喜愛,必然是祂有好的性情,其中穩定的情緒肯定少不了。故此,家長若希望真的將最好的禮物送給孩子,建議每位家長都需要好好掌握「情緒教練」的技巧,並靠著上帝的幫助,讓孩子有能力掌控自己的情緒,為他們成就更豐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