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旅遊與福音

2018年11月
清心

日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旅遊使人增廣見聞,擴闊視野;若能在旅途中抱著與神同行的心態,留心做榮神益人的事,旅程便更加有意義,也是經歷神的信實與同在的時刻。

短宣旅程
兩年前參加一次短期宣教旅程,探訪了一些基層人士、社會的邊緣人,看到他們生活上和靈命上的貧乏,深深明白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居民,沒有機會聽聞福音,因為沒有耶穌基督的救恩和愛,一生只能活在沒有盼望的景況中。自此以後,便定意在旅遊中尋找機會傳福音,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耶穌基督。曾經和宣教士一起走遍大街小巷,為一切所看見而需要神施恩拯救的事情隨時隨地禱告。《聖經》說:「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立比書》四章19節)所以「步行禱告」是旅途中很適用的方法,當看見露宿街頭的老人、衣衫破舊的孩童、集市中的殘障賣唱行乞者,或遍佈廟宇、賭檔、毒品色情場所的地區,便即時為這一切禱告。

邊遊邊傳
如果參加旅行團,在團友中一定有未信耶穌的朋友,經過多日的行程後,彼此認識和建立了友誼,嘗試將傾談的話題進入信仰和宗教等討論中。曾經有一對夫妻,時常為小事吵鬧,因為聽了福音,二人願意一起向耶穌禱告認罪,信靠祂和接受祂成為他們的救主。脾氣再不火爆,夫妻和好,並决定旅遊結束後便去教會崇拜和聽道。
三五知己一起出遊,選擇自由行,就可準備一些福音單張和書報等,在逛街時送給途人,或經過一些商舖時,送給店員們。遇到有興趣和願意聽福音的人,便簡單講述,並鼓勵他們去教會,更多認識真理。

分享得救見證
預備一些得救見證故事,很多人喜歡聽故事,因為是真人真事,容易感動人心。講《聖經》故事也是一個很好的分享。《聖經》是神親自向人啓示祂自己的慈愛、大能和救恩,叫信的人得救贖。《彼得前書》三章15節說:「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有一次因為行程延誤,當走進一間餐館時,已錯過了午飯時間,老闆娘親自為我們煮了幾款小菜。因為沒有其他顧客,她看見我們是遊客,便過來和我們聊天,豈知話題由旅遊景點帶出了神創造天地的信息。獲得她的同意後,便給她講《聖經》故事,她非常感動,而且希望能知道更多關於基督教信仰和耶穌的故事,居住鄰近的朋友答應跟進。
參加一些慈善機構或關懷扶貧組織所舉辦的愛心之旅,既旅遊又幫助人,例如到第三世界國家的自願醫療服務隊,協助建立學校,探訪孤兒院等。親身體驗那些貧困患病群體的生活,將愛心和福音帶給他們。
敬拜和靈修是與神親近的美好時刻,旅行時每天早些起來,為當日的行程禱告。如果和教會的弟兄姐妹一同出遊,大家一起靈修分享,在神的話語裡重新得力,彼此激勵,唱詩讚美神,為旅途中每一件事感恩,相信這是最大的福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