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爸爸離家以後

2018年9月
文:Eunice Chen
翻譯:周葉梅芳

在小時候的成長過程中,我過得很好。家中生意做得很好,所以我可以隨意用錢。我嬰孩時就受洗了。從那時起,我的外婆一直教我耶穌是誰,這影響著我的生命。她教我在飯前唱中文讚美短詩、時常感恩、榮耀神。

小時信仰
生長在基督教家庭,毫無疑問地我接受了耶穌。每到星期天我就歡歡喜喜地和媽媽、哥哥一起去教會;爸爸要工作,沒時間去。那個年輕的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去教會;因為每週都去教會,就以為自己是個很好的基督徒。我會把周圍的基督徒都看作榜樣,卻沒想到很多跟神有關係的事情,只自私地想到自己,以為自己成為基督徒,就可以自豪驕傲了。當我有需要的時候,就向神祈禱,求這求那,好像都是應該的。

跌到谷底
2012年,我的家跌到谷底。最初我不明白發生什麼事,為什麼爸爸媽媽總在吵吵鬧鬧。媽媽後來告訴我發生了什麼,讓我说不出话來!在我看來,爸爸對我們很好,我永遠想不到他會做出那樣的事。我知道爸爸要繼續走他的路,不能再常常在我身邊了,我實在不能接受他離開我的事實,心裡痛苦難受,每天暗暗地哭泣。他搬到了另外一個區,我們相隔十幾英里,不是太遠,但感覺就像在另一國家。週末我會去見他,但當他與另一家人共度時光,不和我在一起時,我很不好受,心裡覺得很不平。那也是我第一次覺得父親不夠好,也懷疑是我不夠好,那種被遺棄的感覺令我痛苦。我的自尊心急劇下降,不安全感也飆升。我責怪爸爸的離開。
在父母正式簽署離婚文件後,媽媽深受影響,陷入黑暗;慢慢地我也像掉入黑洞中,開始暴飲暴食,體重增加。我知道不良飲食習慣會影響我的健康狀況和成績,但我毫不在乎。我與媽媽和哥哥的關係不斷下降。媽媽下班一進門我就跟她吵架。後來我決定離開而投向爸爸。那時我自負也自我中心,從未考慮家中經歷了什麼。我什麼都不關心,我的生活像處在風中,像變成了灰塵,沒有任何東西對我來說是重要的。我仍然去教會,但不留心不關注那裡的事情。每個人都離我很遙遠,我從未感到如此孤單。父親不在身旁,我不得不獨自面對一切,這不斷地刺痛我。我再也不想禱告或者讚美神了。我生活在自己的黑洞裡,我推開上帝。當我中學九年級時,很多同學吸煙、吸毒、聽不良的音樂。雖然我從未吸食毒品或做壞事,但也跟著同學走歪路,我犯錯得罪神了。

眼睛開了
我一直往下倒,直到去了外婆的教會保羅堂,我的生活才有了變化。我喜歡探望外婆的教會,又想念著在另一個教會的我的朋友們。但不知為何,有一更強大的意念,克服了我對那邊朋友的渴望。在保羅堂我學了很多關於神的事。活主教會和保羅堂合併之後,我遇到了很多充滿熱情、活力、愛神的年青人。我們成為朋友,一同參加一個青少年營,像一家人一樣生活在一起。在營中,認識一些跟我有類似遭遇的朋友,他們經歷到神不可思議的作為。
聽到他們的見證,讓我意識到神一直陪伴在身邊,只要我伸出手接受祂。而我更要接受一個事實,就是我是不完美的,我是個罪人。我從未對神感到如此踏實,在神的眼中我是被祂完全接納的,我不需要去滿足其他人。我意識到我以前常常擔心別人會對我不滿,而我總是試圖取悅他人,而不是神。我那種想達到完美的想法常讓我感到筋疲力盡,而耶穌基督為我死在十字架上肯定了我的價值。即使我有過錯,祂仍愛我,不會離棄我;沒有人會這樣對我。我覺得我的眼睛開了,在心裡及靈魂的深處,我終於感受到神的真實,祂有完全的寬恕,祂的愛永遠長存。
我離開那黑洞差不多一年之後,學校的成績有所改善,但我的健康狀況仍然未穩定,心中還有缺少些什麼的感覺。今年我又參加了那個青少年營,但這一次我是敬拜隊成員,我覺得這真的是神的祝福,祂要使用我將祂的愛和力量傳給每個人。我不僅以詩歌敬拜祂,還從敬拜團學到敬拜的真正意義:榮耀神是敬拜的首要意義,唱得不好或犯了錯誤,都不是那麼重要。講員的話引起我的共鳴,我決心要將生命完全交給神。在講員呼召的那一刻,神的力量和愛促使營會中所有的人都願意將生命奉獻給祂,讓我們的生命為祂奮鬥,並事奉祂。

找到我家
雖然我走了很多的路才認識神,但我現在真心地接受祂為我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願意跟隨祂走在義路上。神讓我看到祂堅定不變的愛比任何事更重要,沒有什麼能比祂更能滿足我。每想到祂喜歡我親近衪,就讓我激動;知道這一點使我不再花時間去想自己,而是想用更多的時間來傳揚神的愛。我開始養成多關愛別人和多思考神的習慣;我知道神帶領我走每一步,祂知道我經歷的一切。我學會讓神掌管統治我的生命,讓祂做工在我這個破碎的人身上,而不是在一個完美的人身上。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但是值得。每次受苦,神都在那裡等我回轉跟隨祂,以致我可以追求真正的快樂和滿足;唯有祂使我的心我的靈感到滿足。能獲得永遠快樂的唯一方法就是信靠主並接受祂進入我的生命,因為祂已經接納我。我終於在基督裡找到我的家,我要全然奉獻給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