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百年旱災 農夫求援

2018年9月
攝影及報道:南丘

澳洲不少農牧業地區,特別是新南威爾士州,目前正在經歷百年一遇的強烈旱災。社會各界紛紛伸出援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為減輕農夫們的損失和痛苦而齊心協力。

走訪災區
《號角月報》澳洲版作為華人基督徒的一個傳播媒體,也當仁不讓,積極響應,因為行出耶穌基督的大愛,是我們的使命。雖說天不下雨,但耶穌就是我們生命的活水,因此,我們可以用實際行動化作春雨,去澆灌乾渴的人心。
為掌握第一手資料,了解旱區真實狀況及農夫們的切實需要,以便聯合眾教會採取有效行動,及時、到位地提供我們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專程深入到新州北部地區,走訪了五個被政府評定為「強烈乾旱」的鄉村。
雨量極少
澳洲政府評估報告顯示,最乾旱地區屬「強烈乾旱(Intense Drought)」,根據三個指標來判斷,即降雨量,土壤水分和植物生長,均低於百分之五。這是由於過去6-12個月降雨量極少,造成地面覆蓋率非常低,土壤濕度儲存耗盡等現象。
走訪的五個重災區中,以Texas及周邊地區最為嚴重,自然河流(指不是農莊建造的蓄水池或水塘)基本都已乾涸得像陸地一樣,泥土龜裂的河床也不難見到。放眼望去,廣袤的牧場,一片暗無光澤的枯黃,感覺到一種了無生氣的乾渴。
據農夫介紹,由於地下水分已經枯盡,牧草得不到養分和水分,動物無法食用。畜牧缺乏食物,造成空前嚴重的災難。已有農夫為此失去信心,甚至傳出有人想自殺的新聞。

動物死亡
從Texas到另外四個強烈乾旱區,路程141公里,沿途最觸目驚心的是遍地動物屍體,經過粗略估算,行車路上看見的大大小小各種野生動物屍體,起碼超過一千頭之多,甚至還有家畜、豬、羊和小牛。據介紹,那些野生動物既有餓死的,也有被殺的,為的是保護家畜僅有的食糧。

各方支援
我們做些什麼才能幫助到他們呢?當地農夫希望社會能持續地捐款,並且確保每一分都能落到他們手裡,使他們能買到飼料,度過這段漫長無望的日子。
不久前,塔斯馬尼亞有位種牧草的農夫,不僅自己捐出20噸牧草,還聯合了另外12輛卡車,親自將260噸的牧草,送到新州中部旱區,分發給有需要的農場。這位塔州農夫還笑稱,他們這樣做是「澳洲人的辦法」。這個辦法為我們幫助災區農夫提供了一個實例參考。
我們呼籲全澳洲華人教會聯合起來,為旱災地區居民持續禱告,同時,發動募捐,把耶穌基督的愛,透過我們的關懷和奉獻,親自送到農夫家庭裡去。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註明「愛心匯點」,在信封上寫「旱災農民」,逕寄:CCHC。若用信用卡奉獻,請電郵至 alice.cchc@gmail.com查詢。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