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新南威爾士州 高中畢業證書(HSC) 面面觀

2018年9月
吳潘寶珠

獲得澳洲新南威爾士州高中畢業證書(HSC),一直是澳洲高中學生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里程碑。它通常被視為確定未來職業道路和收入潛力的據點。對於學生及他們的父母來說,這也是一個非常緊張的時期。

計分改革

大概二十年前,在新南威爾士州,HSC得分仍然由一次的期末考試決定。基於學生在期末考試中面臨的壓力,澳洲政府作了一個教育改革,將HSC得分的計算方法改至基於整個十二年級課程測試(50%)和期末考試(50%)的分數而定。雖然這減少了單獨的期末考試所帶來的壓力,但它也拉長了學生們承受壓力的時間,將瘋狂的衝刺轉變為高壓力馬拉松。

最終的HSC分數會根據諸如比例縮放等多種因素轉換為一個ATAR分數(澳洲高校入學排名分數)。這ATAR分數將用於確定學生是否可以進入大學,以及他們可以在大學修讀哪些課程。因此,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理解為什麼學生會將這個ATAR分數視為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數字之一。

HSC的壓力

2015年,在一個對悉尼一系列學校的十二年級學生進行的一項調查中顯示,42%的十二年級學生有中度至高度的焦慮症狀。這幾乎是2008年研究結果的兩倍。不幸的是,基督徒學生和父母也不例外。在HSC期間,他們面臨極大的壓力。筆者曾見過一些學生在HSC考試期間停止了事奉,有些甚至停止參加教會崇拜。

ATAR非禮券

另一方面,絕大多數學生和家長將ATAR分數視為「禮券」:這ATAR分數是學生必須「花費」的總金額,如果他們不全部使用,他們就是在「浪費」它。例如,有一個學生可能想成為一名教師,他只需85分便可在新南威爾士大學修讀教學課程。如果這學生拿取到99.90,他可能會改修法律或其它高入學要求的課程,否則將被視為「浪費」分數。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我們有時會遇見一些不開心的律師、醫生和會計師等等。

發揮恩賜
那麼,基督徒學生應該如何面對HSC/ATAR呢?筆者認為有下面三個要點:

教育最重要的目的不在乎得分、職業、地位、金錢。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祂自己的計劃。「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以弗所書》四章7節)。教育的目的是幫助我們發揮神(上帝)的恩賜,建立基督的身體,擴展神的國度。一切都是為了神的榮耀。因此,我們應該把神放在首位,不要讓HSC為首,以至於在考試期間停止事奉或崇拜。否則,HSC將會成為我們的偶像。

另一方面,HSC/ATAR也非常重要,我們不能以輕視的態度對待它。「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三章23節)。同樣地,我們要竭盡全力考到最好,當作我們是為主而考的。

卸下憂慮

我們沒有必要為HSC/ATAR而焦慮。神自己承諾過祂會賜我們平安。「你們要把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章7節)只要我們盡力而為,神就會照顧我們的考試和結果。「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馬太福音》六章34節)
最後,雖然ATAR分數可能被學生視為他們能力和成就的定點,但這個ATAR分數一經使用進入大學後,它便會成為歷史,沒有人會再提起你的得分,它不再被記念。

HSC試驗考試現已全部完成,期末考試將於今年十月十八日開始。祈願所有的學生和家長們都記得:我們的神一直與你們同在。在壓力中,你們可以在神裡面支取力量而度過。祈禱所有學生能藉著這HSC考試發揮他們的恩賜,預備將來「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章1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