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食品過期還能吃嗎?

2018年9月

容易腐敗類,包含乳製品、肉品、蛋製品、豆製品、海鮮類等過期,強烈建議不可食用,因為這些類型的食品,水活性高,保存過久容易使微生物滋長,甚至若保存條件不當,則更容易加速食品的腐敗,若是仍吃進體內,便會造成身體健康的損害。
降低營養與風味類,一些水活性較低的食品,像是餅乾、玉米脆片、奶粉、巧克力、泡麵等,其實即使過了保存期限並未代表不可食用,但在營養素、風味及口感上,勢必會下降許多,這一類食品部分產品便會將保存期限更名為最佳賞味期,但實際上若是真的吃了,也不至於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危害。
務必依照包裝說明保存,以防變質。在食品開封後,應盡快食用完。
「最佳出售期限(Sell by)」是製造商供商店參考何時產品不再是最佳品質而該下架,並不是指這些食物就不能吃。
最佳使用期限(Used by)和最佳期限(Best by)都只是表示食品在這期限前風味、品質最佳,即使過了包裝上的期限,食品依舊可食,重點是保存和處理的方式要正確。
注意觀察食品包裝是否完整,有沒有長黴、異味,而不光是看包裝上的期限。
生雞肉冷凍可保存九個月。牛羊豬肉冷凍存放一年不會變質。
義大利麵不論是否開封都可放三年。
罐頭食品罐身沒有凹陷或生鏽,則過期4年也可以吃。真空罐頭凸罐,或食品受到細菌污染,就算沒有過期,也不宜再食用。
如果開封後就與保存期限並未有很大的關聯度,因為外部的環境,如:空氣、溫度、濕度,甚至人的交叉污染都可能會讓食品劣化。
不管保存期限長短,開封後就要盡快食用完畢,避免風險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