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魚體反陰影的果效

2018年9月
易多馬

魚體的顏色一般都是背部深黑或黑色,從背部的濃鬱的色調往下漸漸淡化,至肚部的下方則變為雪白或白色。這種色素的分配是有其道理的,因為從水面上來看水,無論水是多麼清澈,看起來都是暗色的,但從水下往水面看時,天空所襯托的水面是明亮的。所以,魚背的顏色必須濃鬱,而魚肚則淡白,如此在水中活動的魚,無論從天空往下看或從水下往上看,牠都不會留下一個明顯的影子,這就是魚體的反陰影果效之處,也是造物主智慧和奇妙的設計所在。
反陰影果效的第二個優點,可以隱藏魚體的立體感,這種色素分配使魚於水中看來是扁平的,並抺掉由四方而來的光線,使魚身外緣的線條更模糊不清,起到保護的作用而避過掠食魚的追捕。所以,水面的魚類比較需要這種反陰影的果效,而生活在深海或底棲的魚類就沒此必要了,如冧蚌、石斑魚等魚,其身體的顏色都是混黑的。
海洋迴遊層的魚類,都擁有這反陰影果效色素的設計。如生活在海洋的烏頭,其身體的黑白色素之對比要比生活在淡水、湖泊的同類之色素強烈得多。迴遊層魚類生活在水底之上,當掠食大魚從水下來獵食時,牠們只有靠著光亮的天空作為逃生的背景,所以其肚子的顏色非白色不可。而鱸魚其身上的黑條紋色彩,可說是迴遊層魚類中的偽裝和反陰影設計的最佳榜樣了。
從魚類的反陰影設計可以見證造物主的奇妙作為,感謝讚美主!《聖經‧詩篇》一百零四篇24-26節:「耶和華啊,祢所造的何其多,都是祢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祢的豐富。那裡有海,又大又廣;其中有無數的動物;大小活物都有。那裡有船行走;有祢所造的鱷魚,游泳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