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和小孩子一同成長

2018年9月
麥子

雪茹還只是一名大學生。不過,她在布里斯本一家華人教會教導兒童主日學,已經有好幾個年頭。她帶的孩子都在六歲以下,大家在一起玩得很開心,她呀,十足是一名大孩子頭。
雪茹的教學內容,是根據一個完整的教學系統進行。這個系統有書本,有規劃,有步驟,也有目標。

唱詩、禱告、講故事
每到主日,雪茹先帶領孩子們唱讚美詩,帶領他們向天父禱告。然後讓大家坐下,開始講《聖經》故事。當然,這些故事都是根據系統編排的,是一個單元接一個單元往下講。例如,講大衛王的故事時,接下去幾個主日都會圍繞著大衛王來講。
雪茹講完故事後,輪到孩子們要用表演的方式,將故事再複述一遍,以便達到記憶深刻的教學目的。表演過後,孩子們就要圍坐一起,做手工來玩。這時候,是訓練孩子們學習愛和忍耐的機會。因為,大家要輪流使用手工工具,像小剪刀、彩筆這些,當有孩子同時需要一樣東西時,雪茹或其他阿姨就會幫助孩子們學習謙讓、忍耐和關愛的態度,讓他們懂得,耶穌教導我們愛的意義。
玩完遊戲後,大家還要在一起背誦《聖經》金句,這些金句又與開始講的故事有密切關聯。

帶領小孩讀《聖經》
這是兒童主日學的系統運作的主要部分。這個系統不會側重好聽的故事,而是將重點放在「耶穌基督是我們救主」這個認識上。帶領孩子從小就習慣讀《聖經》,明白這世界是神所創造的。正如《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經文所啟示的那樣:「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
教導孩子認識主耶穌,一個好辦法就是通過孩子的五官感受,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將所認知的觀念吸收成為個人意識形態的養分。透過視覺、嗅覺、聽覺、味覺和觸覺,教給孩子們許多日常生活小知識,並啟發他們思想神的創造有多麼奇妙。
小朋友們經過一段時間的兒童主日學學習,很容易就能接受耶穌是救主的真理,並且習慣和喜愛來教會參加各項事工,成為新生力量。
雪茹就是經過兒童主日學成長起來的孩子,如今長大以後,依然對孩童時期在教會主日學存有美好記憶。因此,現在跟孩子們在一起上主日學,就有如魚得水的感覺。

在教導中親近神
雪茹喜歡跟孩子們在一起,還有一個重要收穫,就是她覺得,在教導孩子讀《聖經》和講故事過程中,她自己也在不斷的成長。每一次幫助孩子的時候,都是自己更加親近神,更加認識神的大好機會。所以,雪茹認為,作為教會兒童主日學的老師,不僅能看到孩子的靈命成長,其實自己也在不斷成長當中。
因而,雪茹特別喜歡這份事工,還專門為此在大學選修了教育課程,以便能更有效地照顧和培養孩子們,使他們更加熱愛主和親近主。
跟孩子們一起在主耶穌的帶領下成長,就是雪茹教導兒童主日學的最大心願和最大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