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母親焉能忘記她喫奶的嬰孩?

2018年9月
中慧

初生女嬰
經過了漫長的陣痛,嬰兒終於呱呱墜地。啊!這就是我的女兒呀!第一次抱她在懷,不禁喜極而泣,望著她那粉嘟嘟的小臉,小巧精緻的五官,嗷嗷待哺的神態,惹人憐愛!
隨之就是眠乾睡濕,「母瘦雛漸肥」的辛勞日。「看!她會轉身啦!」「乖乖!看看這小玩偶!」小人兒精靈的眼珠,隨著轉動,耳朵也很靈敏,便放心了。約六個月大,會爬行了;不久,開始牙牙學語。一歲半時,留她在港由祖母照顧,我和外子移民來澳。到她三歲時,才來澳團聚。未能目睹那一年半裡她成長的階段,成了生命中的小小遺憾。
數月後,便在幼兒園托管,起初因言語不通,也曾稍有哭鬧,後來祖母每天提早接她回家,便適應了。祖母回港後,繼續每天九小時的托管,也樂在其中,且交了很多小朋友。外出時,遇見路人手推嬰兒車,必定停下逗著玩玩,更常懇求我添個妹妹給她。
待了多年,果真添了妹妹。她擁著妹妹,珍貴地攬著,說是她的小熊熊。

次女高智商
次女出生時較弱小,左腮有深深的梨渦,且鼻子高高,友人笑說她像混血兒。數月大時,留意到她很怕人在她面前鼓掌,且會隨著掌聲驚怕地眨眼,此情況約到五歲時才停止。
因為我要全職工作,在她才兩個月多月大時,就把她送去全日托;約在兩歲時,托兒所的職員留意到,她在疲倦時有斜視(Strabismus,亦即Squint),後經眼科醫生診視、確認,讓她戴上二百度的近視眼鏡予以矯正,並囑咐要定時檢查,數年後便矯正成功,否則,長大後會有弱視。
在她熟睡時,有很大的鼻鼾聲,原來是小兒睡眠窒息症(Sleep apnoea),後轉介耳、鼻、喉專科醫師,作扁桃體切除術(Tonsillectomy)後,症狀便消失了。
待她進幼稚園時,發現她被同學孤立,且學習較緩慢,但經智商測試,竟是高智商者,更有音樂天份;她喜愛大自然,一朵小花、小草、一隻吱喳小鳥,也令她欣喜驚歎!長大後,在音樂學院畢業,成為一個受學生們愛戴的音樂老師。
是啊!稍加留意幼兒時的一舉一動,不難察其異常、弱點、專長、喜好,及時矯正、鼓勵,使能發展其所長。

幼女是個小淘氣
幼女初生時較健碩,可能生於夏季,天氣炎熱,時常號啕大哭,過周歲後,便很懂事,有時是個小淘氣,照相時喜作古怪模樣,亦在日托中心快樂地成長;她比姐姐聰敏,入學時常獲老師稱讚,成績良好,喜繪畫、寫字、看書,性情耿直,但不失憐憫之心。

體會上帝大愛
上帝藉先知以賽亞應許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喫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以賽亞書》四十九章15節)自為人母後,更明白父母生養之恩,也對上帝的大愛,有了更深的體會。
我們既蒙上帝的恩惠,能生兒育女,自當依靠上帝的話語——《聖經》,去教導、養育他們。《箴言》廿二章6節說:「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讓我們都祈求上帝,賜予智慧能力,去教養我們的寶貝們!

附錄:育兒小指南
許多初為人父母者,由於沒有育兒經驗,往往不知從何著手,但坊間有很多育嬰育兒指南,指導如何照顧母嬰。此外,勿忘按時帶寶寶作防疫注射。
以下參考書籍及經驗,作簡要分享:
1、視覺方面:新生兒只有限度的視力,約三個月大,會隨物件移動眼睛,且漸喜鮮艷顏色。從新生到六歲時,為視力發育關鍵時期。留意有否斜視、近視、遠視等。更要從幼兒照片上觀察眼睛,正常應見紅色反射光,如見白光,可能是視網膜胚細胞瘤(Retinoblastoma),如及早就醫,大多能治療。最好能在三歲時及學前作眼睛例行檢查。
2、聽覺方面:幼兒對嘈雜聲會有「驚嚇反射」反應,成長時漸會適應,平時以呼喚測其反應,有異常或不太敏捷反應時可請教醫生。
3、味嗅覺方面:幼兒舌尖特多味蕾,易偏食。餵母乳能刺激味、觸覺的發展,且比牛乳易消化吸收,更有嬰兒所需的養份及免疫物質,餵母乳對母嬰都有好處。
4、心理方面:幼兒多害羞及有恐懼感,易大哭及躲藏,要安撫鼓勵及讚許;亦有嫉妒的表現,宜多與其他嬰兒接觸,建立關係,可逐漸改善。
建議多帶兒童參加群體活動,如遊戲小組Play Group,逐漸習慣與別人相處,學習忍讓、同情與分享,到入學時會較易適應學校生活。每個孩童狀況不同,切勿與別人比較,更不可揠苗助長,強加壓力。亦要留意,不可偏愛、溺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