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教育要從幼兒開始

2018年9月
關公關

身為一對優資兒子的母親、教會兒童主日學校長、資深的教育工作者,吳潘寶珠女士與筆者談教養子女從幼兒開始的心得。

優資兒子
提到大兒子Gary,十六歲入大學,十八歳修讀醫科,廿一歳成為註冊醫生,今年廿五歲已是一家醫院的主診醫生。小兒子Jason也是十六歳大學畢業,擁有一級榮譽學位,二十歳在一家中學仼數學教師,這一切,令吳太臉上散發滿足的喜樂,頻說將一切榮耀頌讚歸給天父上帝。
回憶這對兒子成長的過程時,吳太認為胎教十分重要,她個人喜歡音樂,每天有讀《聖經》的習慣,懷孕期間,這種生活方式沒有改變,兒子長大後,也受到她的感染。
作為一位職業女性,一對兒子與一般孩子一様,自小被送往幼兒園,讓他們接觸社群,在社群中成長,了解外面的世界,學前教育可奠定孩子的思維,培養孩子的獨立性。期間,她時常與老師溝通,了解孩子的成長狀況。
家庭教育與幼兒教育應該互相配合,吳太鼓勵家長把孩子送往教會的兒童主日學,接受《聖經》教導,明白上帝的創造、上帝的愛,使孩子自小按著真理而生活,長大後榮神益人。《聖經》說:「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三書》一章4節)

連升三班
吳太記得大兒子五歲時,學校發覺他已有小學四年級的程度,經過測試後,証實他屬優資兒童;後來小兒子也有同一現象,五歲時,已有七年級的數學程度,學校建議他連升三級。對於是否讓孩子升班,吳太與丈夫Raymond都有一段時間的掙扎。如果不升班,孩子會覺得課程太淺、太慢,會感到沉悶;如果升班,恐怕與同班同學年齡有差距,交往有阻礙。後來聖經的一段話提醒他們:「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章10節)
夫婦明白要讓每個孩子活出上帝創造的心意。上帝創造每一個人,各有特點,各具天賦。要了解孩子的興趣,找出他們的專長,悉心培養,發掘他們的天賦,讓他們虚心學習。結果夫婦倆決定讓孩子升班,按他們的程度,因材施教。在上帝的帶領下,一對孩子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了學業。最初擔心他們交友的障礙問題,後來發覺他們與大三、四歲的同學反而成為好朋友。重要的是他們現已長大成人,但愛神(上帝)之心不變,生活中沒有離開真道。尤其是小兒子曾在一所非基督教中學任教,能向一羣年紀相若的學生傳揚福音。

家庭教育
吳太最後強調,她的家庭教育以屬靈的生命為優先,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聖經》説:「教養孩童走他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徧離。」(《箴言》廿二章6節)願他們得著主耶穌,一生為主所用。在家帶領孩子敬拜神,分享各自對《聖經》的領受,隨時隨地管教幫助,尊重孩子建立自己價值觀的權利,使孩子健康愉快地成長。
家長要時常教導子女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神喜悅的。家長本身要真實、成熟,言傳身教,才能讓孩子從你身上學習,以上都是吳太最深刻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