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社區短訊

2018年8月
資料蒐集:關公關
文字整理:莊捷

聯邦撥款500萬救治腦癌兒童
聯邦政府將撥款500萬元在全國推廣一項個性化治療試驗,為罹患高危腦癌的兒童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以挽救他們的生命。共有八所兒童醫院,共同參與這一計劃。確診罹患高危腦癌或舊疾復發的兒童都將接受廣泛的基因檢查,其腫瘤細胞樣本也會得到分析,進而決定使用何種抗癌藥物,並分別測試他們對藥物的反應。

遏制外國人非法買房評估
國家審計署對政府自2015-2016年度以來推出的一系列限制外國人購買澳洲房屋和保護國家利益的措施,進行分析評估。分析顯示這些措施部分有效。從2015年度中期至2018年1月,當局總共查出約4200宗外國人可能違規投資物業的案件。但這些案件主要是靠外國投資者「主動登記」,查出的數量可能低於實際情況。

外國富豪投資移民飆升
據聯邦內政部最新數據顯示,成功申請「商業創新與投資計劃」移民簽證的外國富豪,2016至17年度人數飆升至7260人,提供數以億計資金投放澳州。使澳洲成為數以千計世界最有錢富豪的投資目的地。

新移民英語要求
人口統計分析顯示,2021年將有逾百萬澳洲人完全不懂英語,或僅會很少英語,政府為此感到擔憂。譚寶政府考慮,將在2021年開始實施,對全部新的永久移民進行強制基本英語測試。新移民可能要達到小學英語會話水平,才能成為澳洲永久居民或公民。

留學生遲交作業要罰款
墨爾本聖心國際學院,要求國際學院留學生如果推遲提交作業,需繳付數百元罰金,並需和校方簽署一份聲明,承認知曉所有收費。該規定被質疑剋扣國際留學生費用。不過澳洲技能質素監管局(ASQA)表示,這類罰款並沒有違反國家規定。培訓提供者必須在入學或開始評估任何費用前,向海外學生提供學生可能承擔的任何非學費費用的簡明英文信息。若學生認為培訓機構可能違反了義務,未提供所需費用信息,可以進行投訴。

離澳人數去年創新高
澳洲統計局(ABS)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年,永久離開澳洲的居民創下歷史新高。原因可能除了澳洲收緊永久居留簽證以外,有更多澳洲人移居海外謀生,而畢業後選擇回國的中國留學生也在顯著增加。

警惕電話騙局
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CCC旗下的SCAMWATCH發出聲明,提醒澳洲的華人警惕兩種針對華人的電話騙局恐嚇,分別是逮捕威脅和虛構綁架。2018年SCAMWATCH共接到1700宗涉及這類騙局的舉報,總計損失金額達115萬,受害者覆蓋全國。ACCC呼籲澳洲華人,務必瞭解這類騙局的操作方式,並且提醒家人和朋友保護自己不受騙局侵害。受骗者可前往www.scamwatch.gov.au進行舉報。

火車乘客人次創新紀錄
不到一年時間,雪梨高峰期鐵路運載乘客已經創下四億人次的載客記錄。政府承諾改善雪梨火車擁堵,正努力建設新網絡。並嘗試最大可能運用現有的運力,通過投入更多的列車,引入新的時間表,來緩解運行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