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無糖又美味的健康飲品

2018年8月
李詠祈

自製天然果味水:許多所謂果汁或帶果味的汽水都含人造代糖,多喝不利於健康。不如試試將你喜愛的水果切片加在水中,即成為清爽美味的飲品。你也可以將切碎的水果放入冰塊托盤中,加水冷藏後,就成為色彩鮮艷的水果冰塊了。
低糖檸檬蘇打水:難於捨棄解渴的檸檬蘇打水?你可以盡情享受自製的健康低糖版—將幾片檸檬和青檸檬加進蘇打水中,再酌量加入天然代糖,這種代糖不含卡路里並且碳水化合物含量低,只要加入少量就帶來足夠的甜味。
果汁蘇打水:雖然水果有益,可是加工後的果汁糖分可以很高。如果你不想喝純水又不想切水果,果汁蘇打水就是你的健康飲品「懶人包」。你可以將不含糖的純果汁與蘇打水混合。一些濃稠的純果汁,如石榴汁或葡萄汁,除了清新美味外,也是抗氧化的飲品。將一份果汁調開三份水,就能輕易調製出清新又健康的飲品。
新鮮蔬菜汁:乾脆把新鮮蔬菜直接放進榨汁機。這是最快捷、健康、低熱量又能填肚子的方法。想要甜味,你可以加幾片水果;想要刺激一點,不妨加上黑胡椒和一小滴辣汁!
牛奶:它不只是早餐和下午茶的良伴,也能為你提供鈣質和維生素D,是補充水分的健康飲品。對奶製品過敏或乳糖不耐症者,可以飲用不加糖的豆奶或杏仁奶,如果有含鈣和維生素D的更佳。
茶:不含任何添加劑的茶,使你能直接從茶葉中得到其健康益處。已經有許多的研究表明,綠茶含天然的高抗氧化劑,可有助降低癌症、心臟病、腎結石甚至蛀牙的風險。市面上有很多種類的茶葉,熱飲或冷飲均可。如果你需要些許甜味,加幾滴蜂蜜就可以了。
咖啡:無論是純黑咖啡,或是加上少量的脫脂或低脂牛奶的咖啡,都屬於健康飲品。近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適量的咖啡可以降低患上心臟病、二型糖尿病和某些類型的癌症風險。當然,攝取過量咖啡因會使人心跳加速和緊張焦慮,孕婦和準備懷孕的婦女也要小心留意,避免過量攝取咖啡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