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護士手記) 重獲健康

2018年8月
哈拿

冬天快過去了,踏著被露珠浸潤著的草徑,迎著一抹朝霞,走進部門,開始新的一天。
「陳太太,你好!奧瑪荷醫生介紹你來就診,說你有便血,這種情況有多久?」
「斷斷續續有數年,最近較嚴重,更有輕微貧血。」
候活士醫生為她作肛門窺探後說:「你患的是痔瘡出血,需要動手術,方法是用橡皮圈套在患處,切斷血液供給,使其萎縮脫落。」
「能否根治呢?」陳太太問道。
「首先讓我解釋痔瘡(Hemorrhoids)的形成吧!大約50%的人會有此毛病;多因大便習慣不良,如慢性便秘或腹瀉,使直腸末端粘膜和肛門皮下靜脈叢擴張而成,手術癒後要注意飲食,多吃高纖維食物,多喝水,少吃辣,適當運動,使不再便秘或腹瀉,更不要坐廁時看書報,免坐廁過久,那麼,復發的機會便會減少。」
如今,在廿一世紀,不少人喜在坐廁時滑手機,這就更有機會釀成痔瘡。
醫生的告誡,使我想到在我們的靈程上也相同,當我們決志歸信基督,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參《聖經・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就如痔瘡被切除,重獲健康;但如果我們不常親近上帝,不靠聖靈保守,仍放縱自己,再犯過錯,又不悔改,便會讓罪惡捆綁,如瘡患再復發,使肉身受痛苦。
所以要小心,除掉壞習慣,不暴飲暴食,健康地生活。更要牢記使徒保羅的教訓:「你們務要儆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3節)「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作。」(《帖撒羅尼加前書》五章21節)這樣,我們的身、心、靈都得安泰,好能享受上帝所賜的百物,更可幫助我們的親友,周圍的社群,豈不樂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