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魚體的花色與偽裝

2018年8月
易多馬

魚類生活在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世界。魚類身體的顏色有利覓食,方便去接近覓食對象而施以突襲,同時還有保護的作用,藉著色彩遮掩可逃過敵人的攻擊。魚體的花色與偽裝,有著這樣的雙重作用。
魚類的顏色是隨著環境而變化的,在珊瑚礁地帶的石狗公魚顏色是鮮紅色,在一般岩石礁地帶則是深啡色,如草魚(Luderick)於內海色素是銀灰色,而在外海之岩石地帶則是啡銅色的。梭魚經常一動不動地飄浮在水面,若不是仔細觀看,往往誤認為是一根飄浮的木頭。另外有些魚帶有劇毒,這些不能食用的魚往往都具有鮮豔獨特的色彩,如獅子魚的毒鮋。
一般為人喜愛食用的魚類,其顏色較為樸素,如黑鯛、鱸魚、黃花魚、鱲魚等。這些顏色樸素的魚是依靠自身的游泳能力和技巧來獵食,或來躲避更大的敵人的追擊,而礁石區那些顏色花花綠綠的魚類,如石斑、青衣及綠鸚哥魚等,則以詭詐、滑頭、偽裝的方式來伏擊粗心大意的小魚。
魚體顏色的變化多端,使魚類容易隠藏自己,並與周邊的環境渾為一體,從而保障自己不被暴露。所以,釣魚者需理解釣場及周邊的生態環境,來判斷有何種魚類在此棲身,及須用何種魚餌來垂釣,這才能達到豐收的果效。
魚的偽裝技巧旨在混淆敵人的視覺,使敵人看不清楚或忽略自己的所在。若我們把銀灰色的水面魚如鯖或鰺魚放在暗綠的珊瑚礁水底環境下,這些身體銀灰色素的魚就十分的顯眼了。死了的魚是反肚的,這潔白的魚肚露在上方,則會引來掠食之魚類注意,這一點對沉底式磯釣者在用魚餌方面值得參考。
這些都在證明造物主的創造偉大和奇妙。《聖經・創世記》一章21節:「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