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集: 走當行的道

2018年8月
文:南丘
圖:南丘、倪婷

還有不到一周時間,倪婷將要學成歸國,展開她嶄新的人生旅途。就在臨別前這個周末的晚上,教堂裡燈火通明,弟兄姊妹們齊聚一起,見證倪婷的受洗禮,並為她祝福和禱告。浸入水池後,儘管倪婷臉上顯得莊重,仍難掩內心萬千感動,熱淚盈眶。是啊,先後十個年頭,在信主路上磕磕碰碰,這一路走來,怎是三言兩語道得盡的呢?

初信從好感開始
2007年,倪婷在中國考上大學。和大多數中國的大學生那樣,倪婷讀書、生活,初一、十五可能會隨家人燒柱香,但心裡實際並沒有信仰。有一天,好朋友走來對她說,系裡有對韓國來留學的姐妹,想在周末搞個晚餐聚會,認識多些中國同學,以解身在異鄉為異客的孤獨愁苦。她邀請倪婷一塊兒去湊湊熱鬧。
誰知「酒過三巡,菜過五味」之後,韓國姐妹講起耶穌救恩的見證來。倪婷第一次聽到這些恍如來自天際的故事,感覺非常好奇,便入神地聽了下去。韓國姐妹原本並不相信耶穌。不過,在她們父親一次意外車禍之後,姐倆在當地教會幫助下,學會了向上帝禱告,請求恩典降臨。因為,父親是家里的頂梁柱,無論精神上、經濟上,她們都需要父親健康地活著。姐倆在禱告中發誓,上帝若能醫治好她們的爸爸,就跟隨上帝,至死不渝。
這樣的祈求,實際並非信仰,而是出於功利需求,但我們的神真是無比慈愛和寬恕的天父。祂垂聽了姐妹倆的禱告,憐惜她們家的處境,用大能的手醫治好父親嚴重的創傷,使他奇蹟般地恢復了健康。這段經歷,令姐妹倆對上帝感恩戴德,她們也堅守承諾,受洗成為神的女兒,並且逢人就傳講耶穌的美名。
倪婷的好朋友,此刻也明白了韓國姐妹的真實用意,她害怕地向倪婷解釋,說之前並不清楚韓國姐妹的邀請,原來是個陷阱。倪婷向她擺擺手,表示不用為此事擔心。她反而認為,姐妹們能因信得平安,生命得改變,是何等美妙的事情。倪婷通過這次聚會,開始反思一個問題。家裡燒香拜佛許多年,怎麽人生卻看不見一絲一毫的改變?
不久,倪婷又碰上一樁事情,令她對基督徒有更深的好感,並產生想了解更多的願望。有位同學的家長是基督徒,他們住在鄉下,並不富裕,可當他們花光所有積蓄蓋起一棟新房子之後,搬進去的不是牀鋪,而是一個十字架 ——他們將新房子用來做了教堂。這是怎樣的一種信仰,又是怎樣的一種力量,能使信徒犧牲一切來順服祂呢?
帶著好感和問題,倪婷大學畢業,在一座小城市中學找到工作,生活富足,且無憂無慮。可以說,少年時期的夢想——獨立、富有、出人頭地等願望都實現了。可是,當她買得起那些名牌的時候,卻對榮華富貴失去了興趣,她想要尋求的是人生真正意義。

信,就義無反顧
倪婷工作的中學,有一位很受師生歡迎的老師,叫劉雪麗,因為年紀較大,大家都習慣稱她作「姐姐」。「姐姐」業務能力很強,在課堂上能夠服眾;加上她性格開朗、直率,又豪爽,誰跟她接觸都沒有戒心;她的家庭關係也令人羨慕,他們幾十年夫妻過得好像初戀;婆媳關係也讓鄰里嘖嘖稱讚;她的兒子正念高中,也是高材生一名,因而,校內上上下下無人不敬佩,都喜歡和她交心,她也儼然成為學校的精神領袖。
2013年,倪婷終於有機會與「姐姐」在同一個辦公室共事。她們合作教班,姐姐教化學,倪婷教英語,接觸的機會自然多了起來。交談中,倪婷才知道,「姐姐」原來也是生命被全然改變的新人。
「說到以前,我脾氣可大了,一句不和就摔東西。」姐姐在放學後,跟倪婷分享著她的見證,「後來,被人帶去教會,查經和讚美,神的話語就這樣改變了我。」姐姐鼓勵倪婷也來參加她們的聚會,還說了一句讓倪婷心動的話:「俺就是這樣,不信就不信,一旦信了,就義無反顧。」
倪婷去了。感謝主,她開始享受禱告帶來的平安,全情投入地唱讚美詩,認真地查考《聖經》,並且越來越喜愛參加團契。經過一段時間聚會,她發現自己在心境、性格、處世為人態度等多個方面,都起了不少變化。憂慮少了,喜樂多了;脾氣小了,心情好了,她比以前更加樂於助人,卻更少地計較得失了。
最重要的轉變是,倪婷終於明白了一個過去從未認知的真理:「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她知道了自己作為一個罪人,唯有靠耶穌的救恩,才能脫罪;耶穌是能改變人生命的真神,這是她相信上帝最根本的原因。同時她也接受了「姐姐」的信條:信,就要信得義無反顧。

走耶穌基督的道路
倪婷相信她生命所走過的路,都是神所揀選和安排的。自從離開父母念大學,開始獨立生活,這十多年裡,每一個節點上,她都會遇到基督徒,並以切身的言行,影響了她往後的人生道路。從韓國姐妹那裡認識主,又在工作中遇到「姐姐」,確立信仰基礎,而今來到澳洲留學,同房的印尼妹妹又是基督徒,每個人經歷雖然不同,但蒙受的恩典卻完全一致,使命感也完全相同。這些眼見的事情,都堅固了倪婷的信心。明白了上帝的心意和真理之後,倪婷的信心越發堅固,並決志要在今生跟隨耶穌,走基督的道路,直到永遠。
2017年2月,倪婷抵達布里斯本的第二天,就去找教會。她已經離不開上帝,要在祂的聖殿中敬拜祂,讚美祂,還要參加團契,讀經查經,堅固信仰基礎。儘管倪婷在澳洲留學的時間不長,但她知道要把握時機,如饑似渴地研讀聖經,參與靈修課程。教會裡的各種聚會她都極少缺席,努力地讓每一天的言行都討神喜悅;每一步的改變都照著耶穌的方向。因為,她深刻懂得自己的使命,將來回國後,她要繼續走耶穌基督的道路,要活出耶穌的樣式,使周圍的人能夠透過她的足蹟,看到真理之光,領受生命甘泉,並且像她那樣,成為神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