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防止家暴 從家庭做起!

2018年8月
李智峰牧師

家暴在澳洲是非常普遍的,所以政府也投入了不少資源在防止及處理家暴的問題上。但要防止家暴的發生,更重要的是從家庭做起。

家暴的定義
我作為牧師及輔導員,有不少機會處理家庭暴力的問題,因此也加增了這方面的認識。最初我以為家暴就是在家庭成員之間,發生了衝突,而受害者被對方毆打,且造成身體受到損傷。後來我才知道,在澳洲家庭暴力的定義原來不是這麼窄的,除了身體的虐待,還有語言、經濟、精神等方面的虐待(詳細的定義可參考第三版文章)。我參與過一個家暴個案,兒子因控制不住怒氣,一腳踢破了母親的房門,被警察控告家暴。在我幫助過的家庭,有很多作為妻子的,其實都時常被丈夫言語虐待,但中國人通常都會死忍,不會因言語傷害而去報警求助。

家暴的後果
事實上,家庭暴力的後果可以是很嚴重的。在雪梨西檳榔山(West Pennant Hills)哈魯路(Hull Road)就發生了一宗極恐怖的家暴。一個68歲澳洲男人與離了婚的36歲妻子,為了爭取子女的撫養權打了兩年官司。7月5日(星期四)晚,手持手槍,槍殺了15歲的兒子及13歲的女兒,然後自己自殺。
在我處理的眾多家暴個案中,差不多所有被告都是男人。但有一個個案,受害者是男人。那位作為丈夫的男士,時常被妻子打罵,但他不想離婚,免得家庭破碎,所以死忍。當然,他不知道在澳洲,是有機構幫助被虐待的男士的。
為什麼在家庭暴力中,絕大部份的受害者都是女性,而男性是行兇者?根據我處理的個案,我嘗試進行分析,發現一個共同的原因,就是男性比較看重自己的尊嚴、愛面子。當感覺家人不尊重自己時,就很容易情緒失控,甚至失去理智,而出手傷害家人。到情緒平復後,往往後悔已經太遲,因為家人可能由於身體受到傷害而報警求助。一旦警察介入家暴事件的調查,就會起訴行兇者,也會為受害者申請人身保護令(AVO),叫行兇者不能接近受害者。就算受害者事後願意原諒行兇者,想撤回控訴,卻已不能,因警察已將案件提交檢控官。所以就算只是偶然不小心發生家暴,若處理不當,都會使整個家庭陷入極為困難的光景中。
我曾處理過一宗個案,丈夫是好好先生,很少發脾氣;除了日常工作,還願意幫手做家務,洗衣服、煮飯、帶小孩上學及補習。而妻子是很本事的女人,賺很多錢,但時常有意無意的在朋友面前奚落丈夫,說他無用。他很不開心,但又不知道怎樣向妻子表達自己不滿的情緒,所以內心積存對妻子的負面情緒越來越嚴重。終於有一天,當他正在做家務時,妻子又說他做事馬虎,他再也控制不住情緒,揮拳狠狠地毆打妻子。妻子立刻報警,警察到場,立刻送那妻子到醫院驗傷,並且立刻起訴那位丈夫,並為那妻子申請了人身保護令,丈夫不能回家居住。之後,整個家就出現了很大的問題,平時是丈夫做家務,帶孩子,現在誰來幫忙?丈夫很後悔不能好好控制情緒,而妻子也後悔為什麼要急於報警,但反悔已經遲了。其實很多個案的情形都很類似。

溝通的秘訣
所以我真盼望男士們學習放下自己的尊嚴,不要太看重自己的面子,也要學習突破男士的另一弱點:不喜歡用言語來表達自己內心的挫敗、不滿及其它負面情緒,而選擇用動粗,亦即暴力來表達。學習多用言語與妻子及子女溝通,不僅能防止家暴,更能增進彼此間的感情。其實夫妻間是要時時有溝通,常常有交流的。而期望溝通有果效,就要掌握夫婦有效溝通的秘訣,其中包括:
1. 坦誠表達自己內心的負面情緒。在夫妻溝通中,如果能及時地將自己內心的擔憂、恐懼、焦慮等情緒表達出來,會得到很好的效果。
2. 直接說出自己的期望。在親密關係的溝通中,直接說出自己的期望和需求,比暗示和轉彎抹角要有效得多。
3. 不要主觀猜測對方的意思。在和伴侶交流時,不要主觀武斷地猜測對方的意思,而是能夠說「聽你剛才的話,你的重點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呢?」這樣的提問,不只讓對方弄清楚他的思路,也會讓對方覺得你對他所講的有真正的好奇,他因此會覺得被尊重。
4. 同理心。要想讓我們的伴侶感受到愛,我們必須具備高度的同理心,要對伴侶的需求敏感,而不是只顧自己的需要。同理心,還包括能接納對方負面的情緒,不會否定伴侶的感受。

結語
除了夫妻間要增進溝通外,作為妻子及子女的,也需要了解男性看重尊嚴,愛面子這方面的弱點,多多體諒,這樣,家暴發生的機會就會大大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