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家庭暴力 不容忽視──訪基督教3C關懷輔導中心

2018年8月
關公關

澳洲家庭暴力情況嚴重。據2018年的統計報告,全澳15歲以上的女性中有六分之一曾經歷過家暴,反映家暴的嚴重性,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政府為此採取一系列的支援措施,社區的慈善組織及服務機構也提供協助。為了解華人社區家暴情況,本報專訪了基督教3C關懷輔導中心主席李智峰牧師。

成立3C服務華人
在雪梨牧會多年的李智峰牧師,是香港資深輔導員,有感華人社區的需要,於2000年設立了這所輔導中心,其核心理念是Counselling(輔導)、Caring(關懷)、Christianization(基督教化),3C之名由此而來。
由李牧師帶領的3C中心,以「發揮基督教精神,服務華人社群」為宗旨,透過以基督教為基礎的關懷活動、輔導服務、訓練課程、專題講座及工作坊,幫助人建立和諧家庭、美好的人際關係與健康快樂的人生。

家暴個案
談到婚姻家庭輔導,涉及家庭暴力的求助個案也很多,華人對於澳洲的家暴法認識甚少,往往身處家暴的危機中而不自知,尤其是新移民中的外嫁群體,已逐漸成為不容忽視的受害群體。受傳統觀念、文化差異及語言障礙等影響,她們大多選擇沉默,默默忍受身體和精神上的折磨。他列舉其中一個求助案例,瑪琍(化名)經朋友介紹,從中國嫁來澳洲,丈夫是澳洲本地人,比她大十多年。瑪琍只懂很少英語,平日多參與同鄉活動,以適應新生活及緩解思鄉情。漸漸地丈夫發覺她交遊廣闊,認識的男女朋友很多,開始懷疑她想結識男朋友,於是對她惡言相向,諸多限制,禁止她外出,不許跟朋友聯絡,並威脅取消她的居留申請。瑪琍最初只有容忍,但後來知道自己應有的權益,開始不聽從丈夫,惹起丈夫的怒氣,無緣無故的遭責罵,甚至被毆打。瑪琍擔心日後生計,只有啞忍。有次因家中瑣事,彼此又發生爭吵,被丈夫打得遍體麟傷,瑪琍終於報警,由警方介入調查。李牧師分析,瑪琍的案例中,從丈夫限制她外出,禁止她與社群接觸,家庭暴力已經開始了。澳洲家暴的定義,不僅限於肢體上的傷害,語言辱罵、社會孤立、經濟封鎖、威脅恐嚇等已構成家暴罪案。

語言傷害引發家暴
語言運用不當往往埋下家暴伏線。有一對新移民夫婦,丈夫沉默寡言,脾性很好;太太活躍好動,說話直言直語,不時挑剔丈夫。有次當眾責罵丈夫,傷害了丈夫自尊而不知。旁人都認為太太所為有點過份。初時丈夫尚能容忍遷就,但長久積聚下來的怒火終於爆發,丈夫向太太面上搧了一掌。太太想不到丈夫出手打她,憤而報警,被送往醫院驗傷。丈夫被控傷人罪,太太不想丈夫被控,要求撤回控罪,但已太遲。李牧師認為這個個案讓我們看到男女想法不同,男士不善於用言語表達,而以行動宣洩不滿;相反,女士則訴諸言語,這是引起雙方衝突的原因。而這位女士一時氣憤報了警,其實不想丈夫被告上法庭,但為時已晚。

男性受害者
男性與女性都有可能成為家暴的受害者,但女性遭遇的比率是男性的三倍,李牧師列舉一個特別案例,有一位男士本是家暴的受害人,卻反遭警方檢控。這對中年夫婦,婚前妻子的家境及學識比丈夫優越,婚後身居要職,薪金豐厚,成為家庭支柱;丈夫工作不如意,失業在家,變成女主外,男主內,不時成為妻子的出氣袋。妻子在家常發脾氣,羞辱並打罵丈夫。丈夫為息事寧人,只有默默忍受,有次在忍無可忍之下還手,妻子憤然把他告上法庭,被控傷人罪,李牧師提醒我們,澳洲的法律是保護女性較多,以致發生這宗特別的案例。

責罰不當也是家暴
家庭暴力除了發生在夫婦關係外,父母子女之間也會成為家暴的受害者。有一對父子,父親覺得兒子對他不尊重,不聽教導,彼此很少溝通,一次父親請教兒子一個問題,兒子不作聲,也不回答,引發父親怒火,忍不住將他掌摑,兒子立即報警,構成家暴案件。在中國傳統中,父親是一家之主,怎樣對待兒女是自家的事,這套思想對現今的青年人是不管用了。
還有一名虎媽,對兒女管教嚴格,有次六歲的小兒子不聽話,罰他站在家門外,關上門,嚇得小兒子大哭,驚動隣居,向警方舉報,結果小兒子送往兒童庇護所監管六個月,令這名虎媽後悔莫及,李牧師再次提醒我們這種育兒情況也算是家暴,澳洲法律對兒童採取嚴格的保護令。

老人被逐出家門
近年隨著華人移民的增加,不少中國老人被子女申請來澳洲,幫忙帶孫。由於文化差異及生活習慣不同,產生許多家庭問題,老人遭辱罵及逐出家門的案例不少。3C中心曾接受一位老人遭女婿逐出家門的求助個案,這個老人家暴問題不容忽視。

應當遵從聖經教導
由此可見,家暴問題牽涉夫婦、父母、子女之間的關係是否和諧,李牧師強調有愛的家庭自會減少紛爭,不致於以暴力相向。「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紛爭,必站立不住。」(《馬太福音》十二章25節)作丈夫的應在愛中做頭——「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歌羅西書》三章19節)妻子必須順服丈夫——「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彼得前書》三章1-2節)上帝要求作父母的,用以上帝為中心的教導方式,來教養兒女——「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歌羅西書》三章21節)《聖經》又教導我們:「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埃及記》廿章12節)

盡早求助正面處理
中國人一向認為家醜不可外揚,以為爭吵是小事,李牧師指出:當家庭開始出現裂痕,應盡早求助,向家人朋友傾訴,接受輔導,正面地處理問題。不要等到身體遭受襲擊才去處理,那時已經太遲。因為一經警方介入,法庭可能發出保護令,那時夫婦裂痕更深,婚姻更難以持久。
至於3C中心如何協助家暴求助者,李智峰牧師表示,首先為受害人解決目前需要,如保護受害者安全,申請臨時庇護居所,尋求經濟支援等,同時按個別情況作婚姻輔導,了解施暴者有無悔改的心,兼作怒氣管理輔導,將神愛的信息傳遞,希望當事人重新建立和諧的家庭關係,支持他們加入教會,跟進成長,成為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