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認識澳洲家暴法

2018年8月
文/紅姑
畫/陳錦玲

澳洲健康及福利研究機構於今年2月發表了澳洲家庭暴力和性侵報告,為我們帶來澳洲家暴的真實情況,原來家暴是澳洲的流行病。它發生在所有年齡、社會經濟和人口群體,主要影響婦女和兒童,是一個重大的健康和福利問題。
報告指出:過去一年,約有2800名婦女受傷就醫,相當於每三個小時就有一名婦女受傷就醫,平均每周有一名婦女因家暴喪生。全澳15歲以上的女性中有六分之一曾經歷過家暴;超過三分之二的母親在受暴力行為時照顧孩子,這表明她們的孩子已經看到或聽過暴力事件。2015-2016年度,約有45,700兒童成為保護對象,他們被虐待或被忽視,以致越來越多的兒童被安置在戶外護理。家庭暴力也導致婦女與兒童無家可歸,造成社會健康福利成本的重大負擔。
家暴問題一直受到政府及社會的關注,對許多華人來說,家暴卻是一個被忽略,甚至迴避的話題。華人對澳洲家暴法不了解,以致無意觸法而不自知,遇到家暴發生又不知如何處理。雪梨警方為普及華人防止家暴的意識,特向華人社區宣傳澳洲家暴法概念。
根據法律,家庭成員之間的恐嚇、騷擾、辱罵、限制與社會隔離、經濟限制等都可被定罪為家暴。如家中爭吵聲很大,隣居覺得可疑也會報警。警方一旦接到報案就會展開調查,之後警方可申請暴力禁制令,它是由法庭出具的一項保護法令,用以約束施暴者的行為。在澳洲,家暴發生後,孩子可能會被強制帶走,由政府管理的機構撫養及監管,涉事人無權照顧孩子。
如果認識的人遭受家暴,應如何應對?澳洲安居指南指出,移民社區的女性在尋求家庭暴力支援的過程,可能比其他人需要面對更多的挑戰。她們一般都不敢舉報,亦不知道如何處理。資料顯示:很多移民婦女都不願意暫居別人的家中或婦女庇護所,部份婦女則由於簽證所限不能工作,需要依賴伴侶提供生活的援助而不敢尋求幫助,而其實社區的慈善團體及服務機構都能提供協助。假如你身邊的人向你透露,自己是家暴的受害者,你應主動提供幫忙,為她挺身而出,避免她們被社區孤立。
很多女性覺得遭受家暴是羞恥的事情,不只產生恥辱感,更不願舉報。澳洲政府為家暴受害女性設立一條國家熱線1800RESPECT(1800737732),提供24小時家庭暴力支援或輔導服務,或用其網上即時傳譯服務。如需要即時傳譯服務,也可致電全國翻譯及傳譯服務熱線131450;此外In Touch是一個協助多元文化社區人士面對家庭暴力的中心,聯絡電話為1800755988。各州及社區亦提供不同的支援服務,你可前往社區中心或向你的家庭醫生查詢。假如你或你認識的人處於即時危險,必須立即致電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