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兩篇好小說•振奮老人心

2018年7月
畢珠

現代職場,普遍歧視老年人,以致很多人剛年過半百就一職難求;有些不知好歹的人,甚至把家中的耆老視為負資產,全不知「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今古奇觀》中,有兩篇勸世小說,除了鼓勵耆老們不要妄自菲薄,更鼓勵年輕人敬老尊賢。這兩篇小說,都用幽默、諷刺的手法,暴露了輕視老人者的愚昧;說出了「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
《老門生三世報恩》,說及明朝正統年間,有位少年科甲、聲價甚高的清官,姓蒯名遇時。他喜歡談文講藝、商古論今,但有一個毛病,就是愛少賤老。見了英俊後生,加意獎惜;見了年長老成,視為朽物。當他作廣西省桂林興安縣的知縣時,本地有位胸藏萬卷、筆掃千軍的名士,複姓鮮于名同;他因時乖運舛,屢試不第,但心胸豁達,屢戰屢敗、屢敗屢戰。
那一年,鮮于同參加鄉試,蒯遇時看見鮮于同年過半百、髮白齒落,就先有幾分看不起他;參加鄉試的年輕人,也視鮮于同為怪物笑具。但鮮于同不卑不亢,對別人的歧視毫不在意。考試過後,主考宗師禮貌地請縣官錄取名次;蒯遇時用足眼力,立意要選拔一名英才。他看到鮮于同的文章,認為「大有吳、越的氣脈。」於是把這文章選為第一,誰知選中的,是他輕視的鮮于同,令他自覺十分沒趣。
此後,鮮于同參加省試、會試,恰巧都是蒯遇時任考官;他為怕「重蹈覆轍」,再選了那個「怪物笑具」,所以用盡心機去迴避,結果還是陰差陽錯,兩次都選中了鮮于同。自此,鮮于同平步青雲,歷仕33年,腰金衣紫、錫恩三代。他認為蒯遇時對他有知遇之恩,因此三次感恩圖報,令蒯遇時終於明白:
「自己不幸少年登第,因而愛少賤老;偶然暗中摸索,得了老公祖大人(即鮮于同)。後來許多少年門生,賢愚不等、升沉不一,俱不得其氣力;全虧了老祖公大人一人,始終看覷。我子孫世世,不可怠慢老年之士!」
另一個讚揚耆老的故事,是《徐老僕義憤成家》,話說明朝嘉靖年間,浙江嚴州淳安縣的錦沙村,有一戶姓徐的人家,家中兄弟三人,還有一名老忠僕,名喚阿寄。某一年,三弟年輕早逝,遺下妻子顏氏及5個兒女。兩個哥哥欺負孤兒寡婦,分家時不但給予薄田瘦地,還把「老得做不動,只能吃死飯」的阿寄分給她。
阿寄看見兄弟如此欺心,又把老年人看為「廢物」,於是義憤填胸,決心幫助主母顏氏幹一番事業,以教訓那些賤老欺貧的人。經過他一番的苦幹和努力,顏氏一家「十年之外,家私巨富,門庭熱鬧,牛馬成群;僕婢僱工,也有整百。」不但讓顏氏一家成了當地的首富,還把兩位小主人教養成才。
鮮于同和阿寄都有同樣的特質,就是「人老心不老、人窮志不窮」,以致他們能在逆境中,衝破時空的局限。願以此兩則小說,與天下長者們互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