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一切為宣教

2018年7月
文:南丘
圖:曉明

柬埔寨,暹粒,吳哥聖愛學校是當地唯一基督教背景學校。
校長烏蒂牧師的辦公室,陳設非常簡陋,幾乎沒有任何裝飾物,只有空蕩的墻壁上掛著的醒目的三幅肖像圖片:柬埔寨前國王西哈努克、他兒子(現國王),還有旁邊的一幅華人肖像,引起了初來做短期探訪的高曉明姊妹的注意。
「他是誰呀,怎麽會掛在這兒呢?」曉明問。烏蒂牧師回答道:「啊,他是我爸爸。」
「你爸爸?!」曉明有些不解,這明明是華人面孔,而烏蒂是典型的柬埔寨人,怎麽會是父子關係呢?她好奇地走上前去,拿出手機,給肖像拍了張照。
探訪結束後,不知何因,曉明將自己的《聖經》、旅行鞋子和一個非常好的保健枕頭,都留在了烏蒂牧師家裡,莫不是為她將要受到神的差遣,紮根此地而留的伏筆?

因宣教而相識
高曉明回到澳洲,繼續在教會的事奉。
自從上完「把握時機」課程後,她心裡就一直琢磨著要出去宣教。期間雖到過北領地和中國等多個地區作跨文化短宣,她始終感覺神對她有更大的呼召。
她也曾想過效仿七十多歲老媽媽哈塞爾,近五十年來在澳洲土著社區巡迴宣教的模式,也買一輛旅行房車,把自己差傳出去,走到哪兒,就在哪兒宣教;能走多遠,靠神的憐憫。不過,心裡想的事情卻一直沒有發生。
一個禮拜日,教會來了一位陌生老人家,靜靜地坐在後排聽道。台上牧師熱情地介紹他,稱他是尊敬的宣教士。曉明回頭看著對方的臉,腦際浮現模糊印象:「怎麽這樣臉熟呀,難道我在哪兒見過他嗎?」曉明嘀咕著,等分享會結束,就立刻走到宣教士面前問長問短。
哦,原來就是他的肖像掛在烏蒂牧師墻上!他是馬來西亞華人,中文名叫謝禎興,澳洲電氣工程師,蒙召賣掉自己產業,投資到東南亞貧困地區,買地興建基督教背景的學校和培訓中心,已分別在印尼和柬埔寨等地購置了屬於「天國」的物業。
暹粒的吳哥聖愛學校,當然也是謝禎興全資支持興建的。校長烏蒂牧師的親生父親在他年幼時就因戰亂喪生,所以,他從未嘗到過父愛的滋味,直到謝禎興出現;這就是為什麽烏蒂牧師要稱謝禎興為「爸爸」!這位屬靈的爸爸,不僅投入重金興建學校,自己更加親力親為,全身心地參與學校建設和教學,與烏蒂牧師的關係形同父子。
曉明拿出手機,請他看那幅掛墻上的照片,話題從這裡開始,他倆你一言我一語地聊開了。
曉明很敬佩「謝爸爸」為國度事工而擺上的奉獻精神,對他自然熱情有加,說話投契。曉明時常請他來家裡,聆聽他講述更多有關宣教的異象、艱辛、挑戰、熬煉與喜樂的經驗;而作為電氣工程師的謝禎興,對曉明家裡維修、剪草等雜事,也覺得責無旁貸,主動幫忙。曉明見他幹完活又不肯收費,就做飯給他吃,兩人一起吃完才告別。
不知不覺,兩人如此交往,就過了幾個星期。一日,兩人一同吃午餐的時候,謝禎興問曉明:「你還想不想去柬埔寨宣教呢?」
「想啊,當然想啦!」曉明興奮地答道,心中頓時昇起敢於捨己獻身的那種英雄般感覺。
「你要想去,就要做好長期在那裡的準備。」謝禎興繼續他說話的重點。
曉明過去都是短宣,不知道長期意味著多長,而且不久前,她還在構想該如何儲蓄養老的事兒呢。
「今天你要不要跟我一塊兒去?」謝禎興很認真地對她說,「要去,你就跟我結婚吧!」
「啊!」曉明慌忙擺手,「不,我不要結婚!」

為宣教而結合
曉明喪偶多年,一直單身,可自己已經五十到底的人,孫子都三歲大了。她只把謝禎興當作屬靈的導師,值得尊敬的長輩,沒想過要再婚。於是,找來幾位親近的姊妹商討對策。
姊妹們的意見卻一面倒地贊成她結婚。她們認為謝禎興為人不錯,樂於助人,最重要是能夠全身心地放在天國的事工上。曉明若有宣教意向,這正是最佳的選擇。再說了,一男一女外出宣教,若不是夫妻,就不合適。儘管謝禎興也是一把年紀了,但他還是可以為兩人今後的日子,提供有力幫助的。
整整一個星期,曉明都睡不著覺。她心情很不平靜,歷歷往事,翻江倒海,浮現腦際。自從先前的丈夫歸天家後,她就過起退休生活。開始的時候,遊山逛水,享受悠閒的日子,但不多久,她就決定跟隨耶穌,走傳福音的人生路。2010年,她進入神學院裝備自己,經過四年苦讀才畢業,一心要將餘生,奉獻給神國的福音事業。
然而,謝禎興求婚時說的那些話,仿佛是從窗外吹來的晚風,儘管輕得無聲無息,卻總又揮之不去。經過長時間禱告,曉明感到,神要透過這段婚姻,使她能委身於宣教事奉,帶領她進入禾場。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十二章1節)
神的話語,聖靈的感動,燃燒起曉明內心的澎湃熱血。她清楚地看到神給她的異象:與謝禎興並肩前行,能發揮各自優點,為宣教合一,在艱苦地區形成有效力量。於是,就答應了這門婚事。從相識到談婚論嫁,前後不足三個月。
曉明有位牧師朋友,曾經許諾曉明若有日再結婚,一定要找他來主持證婚。因為牧師住在黃金海岸,曉明就和謝禎興商量好,婚禮在海灘上舉行。別說曉明開始極力反對結婚,可真到了節骨眼上,她的心懷仍然能散發出青春的浪漫氣息。
原本商定好了婚禮的日期,可主持牧師忽然有意外事情,要在兩天後出國,並要在原定的婚禮日期後才能回來。如何是好?
謝禎興很肯定地說:「那就明天在他走之前登記結婚吧。」
這麼匆忙,連證婚人都來不及趕到。婚禮牧師只好請來左鄰右舍,充當證婚人。這樣合共五個人,就把喜事給辦了。

從宣教得試煉
初到柬埔寨的時候,有很多事情,曉明都必須學會適應和忍耐。經常地,迫不及待的宣教熱情,會被一句「這裡是柬埔寨」,如此冷冰冰的涼水撲得只剩點點火星,她不得不收拾心情,謙卑自己,盡量做到多聆聽少插嘴;多言傳身教,少高談闊論。同時,為能更加容易地親近當地百姓,曉明開始學習柬埔寨語,目前已掌握許多基本的會話單詞,做簡單溝通。
曉明信主前是一位持牌針灸治療師,這門技術到了柬埔寨可大派用場,使她不斷地深入窮鄉僻壤,親密而廣泛地接觸當地居民。有時,一天要為五十多人針灸,把她的腰都累垮了。然而,她卻依然樂呵呵地巡走各地,效仿耶穌為人醫病。她在每次起針時,都請助手幫忙翻譯祝福的話語:「耶穌愛你!耶穌祝福你健康!」村民們都是第一次聽聞耶穌這個名字,但獲醫治後,他們都很感激,上教堂的人也逐漸多起來。
宣教就是生活,其中要經歷諸多痛苦、折磨與試煉;高曉明心境坦然,不為明天憂慮,她知道她是跟隨著耶穌的腳蹤行,沒有任何困難可以羈絆她。她要遵從主的吩咐:去廣傳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