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療愈的「麵包」──讀《盧雲的心靈麵包》──

2018年7月
王錦

服侍弱者
他接了一盆洗腳水,放在她的腳前。她突然踢翻了水盆,還打了他一巴掌。他楞了一下,接著,轉身,重新打了一盆水,面帶微笑來到她面前,為她洗腳。這一次,她沒有任何過激行為。
她是黎明之家的一名智障人士;而他,是曾經的哈佛教授、神父──盧雲。
盧雲,離開世界上最聰明人的聚居地,來到智力低下的人群中,服事他們。
這位靈修作家一生出版了幾十本書,最暢銷的書籍都是在黎明之家寫成的。

悲憫情懷
讀盧雲的書,有一種療愈的味道。他是一位具有悲憫情懷的牧者。他不喜說教,而是深入身體或靈魂軟弱者的內心深處,透過他的親身關懷或者智慧文字,為他們帶去來自主耶穌的真實盼望與醫治。
我也希望把這樣的一種情懷帶出來,真正關懷到我們的弟兄姐妹。於是,在查經小組,我們舉辦了一次特別的感恩分享會,彼此敞開心扉,安慰代禱守望。或許這多少受到盧雲文字的影響吧。確切的說,就是受到盧雲的影響。他的生命透過文字特別立體地呈現了出來。

思考和感悟
《盧雲的心靈麵包》,文字優美又不乏思考,讀來如微風拂面,又如一股清泉流入心田。他不是用經文作他見解的背書,他的思想感悟很自然地融入了神(上帝)的話語。
這本書所涵蓋的內容全面而完整。聖禮與教會,死亡與復活,聖徒相通與活出基督,天堂與地獄,基督再來與末世,傾聽與撫慰,憐恤與饒恕,親密關係與愛,等等。有人說,這幾乎是盧雲六十多年生涯的一次信仰梳理。

想到就寫
盧雲並不是根據一段經文而寫下靈修心得,而是如他所說:「我沒有刻意要求自己,腦海裡想到什麽,就寫什麽,並不操心它們之間的關聯、順序或全書的架構。無論到哪裡,我都隨身帶著小本子,它成了我傾心吐意的良伴。」
每天一篇美文,共366篇。每一頁下方都有留白,我可以在此處記錄自己的讀後心得。

活出自信
6月10日「活出自信」。盧雲寫到:「……聖靈顯示我們屬於上帝,而不是屬於這個看重功名和權力的世界。世界用恐懼囚禁我們,聖靈卻救我們脫離奴役,並令我們恢復正確的所屬關係……我們是誰?我們乃是上帝所愛的兒女!」在留白處,我寫道:「我常常會陷入對自己的否定中,覺得自己一事無成,非常沮喪。這篇短文再次讓我看到,我屬於上帝,而不是這個世界。為神(上帝)而活,是我一生的追求。為此,我充滿信心。」

不求報答
8月20日「貧乏人擁有的寶貝」。盧雲寫到:「貧乏人不能報答我們的善行,但他們給予我們的東西極其寶貴。因為他們無法償還我們為他們所做的一切,就把我們引向了內在自由、無私忘我、慷慨大方、真誠關懷的境界。」接著,他引用了《路加福音》十四章13-14節,主耶穌說要我們在擺設筵席時去邀請貧窮和生病的人,「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我在留白處寫道:「去關懷別人,常常聽到負面的信息。雖然難受,但安撫過後,在心靈深處卻得到滿足。那一雙雙閃著淚光的眸子,那一張張憂愁過後的笑臉,無一不在鼓勵著你。」

超越有限
盧雲說:「欣然接受生命有限的現實,我們就能觸摸到播種於其間的永生……只有正視生命的短暫,我們才能觸摸到超越死亡的生命。我們的不完美為我們展開了一個異象,讓我們看見上帝藉著耶穌所應許給我們的完美生命。」
不完美的生命都有軟弱的時刻,都需要療愈。不妨去品嘗盧雲烘焙的心靈麵包,這個「療愈」的麵包,讓我們看到了屬天的完美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