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與思考: 找到被愛懷抱的地方──品讀盧雲《心靈愛語》──

2018年7月
張穎

品讀的「品」字,有多層含義。其一,字從三口,三為眾,引伸的意思是,數量多,才為品;其二,在眾多數量中的層級分類,也為品。例如,在古代的官員分類,分為九品十八級,每等又有正從之別。不在十八級以內的,叫做不入流。所以,品讀文章,沒有一定的閱讀次數,以及在一定次數上又讀到一定程度,都談不上「品」。讀盧雲的文章,得用品讀的方式和心態。於是此書編者有這樣的建議:這些「心靈劄記」請不要一次讀太多!它們是在一段寬裕鬆散的時間內寫成的,同樣也需要以寬鬆的心境去閱讀。

《心靈愛語》是盧雲的「秘密日記」,寫於他靈性的低潮期,字字句句都是發自內心的詢問與回答。既是獨白,也是對話——是盧雲內心的獨白,也是盧雲與神(上帝)的對話。它也是我們每個基督徒都應該在家中放置的一本「屬靈藥箱」。盧雲是人們尊敬和喜愛的心靈導師,他靈性上的真知灼見滋養和激勵著許多人。盧雲用他特有的豐富細膩的感受,深刻洞察的視角,以及靈性上與神的美好關係,帶領我們行走,或者溫習我們曾經經歷的,或即將經歷的路程,從黑暗混沌走向清晰光明,從絕望恐懼走向平安喜樂。在我們走在通往新生活的道路上,盧雲藉著他的文字,體貼周到地為我們貼上一個又一個路標,更是透過自己的破碎與修復,引領我們一同去尋找安慰和力量的源泉。

關於痛苦,靈性陷入低潮的一個重要標誌,盧雲花費了許多時間與精力來探討。「你必須一點一點地熬過你的痛苦,這樣才能奪回它對你的掌控權。」「你必須進入你的痛處,但是你首先要找到新的立足點。」「你的痛苦是什麼?它是你最需要卻又得不到滿足的經歷。它是一處虛空,使你強烈地感到所渴慕的愛並不存在。」「你必須相信,你的空虛感不是你最終的經歷。除了它以外,還有一個被愛懷抱的地方。」「因此,進入痛處前,你的心中必須清楚,你確實已經找到了那個新地方——被愛懷抱的地方。」

這就是神的愛。那麼神愛我嗎?每個人都有的疑問。短文中寫道「你若問:『你愛我嗎?』就一定得相信對方肯定的回答。就算你沒有感受到,你也必須選擇相信。」「你必須相信磐石的堅實,即便你感覺不到,也要確定神的大愛就在這裡。你必須一次又一次地選擇這堅實之地,並且在每一次失敗之後再回到這裡。」「有兩個事實你必須牢牢抓住,首先,神已經應允,你將得到一直尋覓的愛;其次,神是信守承諾的神。」

「因此,別再四處遊蕩,回家吧!」你是否痛苦?是否孤獨?寂寞嗎?悲傷嗎?是否想被治愈?去品讀這本書吧,學習像盧雲大師一樣擁抱痛苦,走出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