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浮躁的父母無奈的孩子

2018年7月
賈麗娃

最近,有一個從中國來澳不久的孩子在我家學琴。
不可否認,她是個聰明的孩子,五年級的小姑娘,數學已經達到九年級水準。剛開始我十分高興,因為就以往經驗來說,數學好的孩子,學樂器較容易上手。而器樂與學業又是相輔相承的,樂器學的好,學業一般都較出色。聽說她在國內已經學過鋼琴,我為遇到一個好苗子而開心。
於是我測試了一下她的程度,結果卻讓我有些失望。她對五線譜上的音符位置完全不熟悉,節奏也一團亂。我安慰她的父母:孩子還小,又聰明,從頭學起,迎頭趕上,問題不大。孩子爸爸很開心,說完全聽老師的安排。
接下來,她由爸爸陪著來上課。四週後,她爸爸提出:是不是可以讓孩子彈一首難的曲子?我轉向孩子,問她:「目前這首曲子裡的音符,你認識多少?」「不確定。」孩子的回答沒有自信。
四星期的學習,連音符還認不全,父母已經按捺不住了。而這種現象在現今學生中不在少數,甚至我遇見有學了半年,就問什麼時候可以考級的。
浮躁和功利是音樂學習的大忌。且不說音樂是需要用心去領悟的東西,單單演奏的基本功,就需要穩紮穩打地去不斷練習。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一章樂曲,音符節拍千變萬化,需要十隻靈活的手指,一雙靈敏眼睛,一顆充滿感情的心,一個聰慧明晰的大腦,同時運動配合,才能表達出豐富的音樂內涵。這樣複雜的學習,怎麼可能一蹴而就?
在快節奏的現代社會中,人心流於表面的成就,許多人只是隨著大流,急匆匆地在生活中前行,也快馬加鞭地催著孩子們長大,不去在意路邊的風景。有的孩子甚至從學前班就開始補習,像機器人一樣被推著前進。這些孩子將童心童趣都留給了父母安排的各種課程,留在了不情願及無聲的反抗裡。我常看著孩子麻木的眼神,那裡沒有一絲亮光,心中不由自主地疼痛。這樣的景況,怎麼能體會樂曲中的情感,怎麼能領受音樂的美感,怎麼能理解藝術的尊嚴?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又有多少人竟是不肯?願那些急躁又不安的父母,能靜下心來,思考孩子真正的需要,帶他們回歸學習的初心,讓他們不僅在音樂的殿堂快樂翱翔,也在各樣的學習與生活中安息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