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不再覺得不被愛

2018年7月
妮可

上個星期六聽了一堂講道,題目是:「阿爸,你在說什麼?」裡面提到有一個牧師的孩子,小時候很喜歡他父親的擁抱,因為爸爸厚實的肩膀讓他覺得很有安全感。

一個孩子的心結
有一天他到了教會,遠遠看見爸爸走過來了,他就向爸爸衝過去,想要抱抱爸爸,結果他完全沒想到,爸爸手裡端著一杯熱茶,竟然用他的腳一腳踹過來,並且大聲地制止他說:「在教會不要亂來!」父親這個反應,讓他頓時覺得很被羞辱和被拒絕,從此以後他就向他的爸爸關閉了心門,完全停止向父親表達愛,也完全不再接受父親對他任何愛的表達了。漸漸地,他與父親的關係就越行越遠,不再有任何的交集了。
這樣的心結一直停留在這個孩子的心裡,直到他長大成人。有一次聖靈帶領他重新回到那次「踹腳事件」,但這次是用他父親的眼光去看這件事情。原來那天爸爸從辦公室走出來,一手端著一杯滾燙的熱茶,另一手拿著文件,這時候自己的兒子從遠處衝了過來,衝得又快又猛,爸爸心想:「如果這孩子撞到了我身上,熱茶潑了出來,那後果可是不得了……」他為了保護孩子,在雙手都拿著東西的情況下,只好伸出腳來擋住了孩子的猛衝…
這故事聽到這裡,我的淚水止不住地湧了出來,聖靈藉著這個故事,在解開我裡面很深層的東西。
從小我跟爸爸的關係不好,爸爸是老一輩的軍人。他42歲才結婚,非常期盼有個男孩來傳宗接代。家裡第一個孩子是大姐。有一段時間,父親被外派到馬祖服役,很想念孩子,姐姐會寫字以後,經常跟在馬祖的爸爸有書信往來,兩個人的感情非常好。家裡第二個孩子是哥哥,爸爸終於盼到了一個兒子,可以說是「萬千寵愛集一身」,他心中最重要的孩子就是哥哥,小時候五個孩子搶看一台電視,總是得看哥哥要看的,到了他要看的節目廣告時間,我們才能快點轉台看看女孩喜歡的綜藝節目,還得在他的節目回播之前,快快轉回去,我們就只能撿那些縫隙裡剩下的時間。

從小不聽話
我是家裡的老三,並不是父親所期待的第二個男孩。那時爸爸仍在馬祖服役,大約到了我上幼稚園的大班,他才回到台灣。
我從小就不是個聽話的孩子,個性非常剛硬,但是我頭腦不錯,所以成績很好,這可能是唯一讓父親滿意的地方。因為家境不太富裕,爸媽從來不給零用錢,但是看著小店裡販賣的小零食,實在很引誘我,於是我開始偷爸媽的錢。被他們發現了以後,就是一頓痛打。但是打也沒有用,這個壞習慣,直到我上了高中,開始自己打工賺錢之後才停止。
另外我從小就很愛漂亮,總是想偷擦媽媽的口紅,或是偷穿她的絲襪上學,這樣的舉止被他們發現了,也會招來斥責。在他們眼中,我除了考第一名讓他們很有面子之外,別的一無是處,我是個壞孩子,因為我偷錢,我不聽話,我愛漂亮。

封閉心門
記憶中爸爸從來沒有抱過我,沒有說過一句愛我,沒有說過一句稱讚我的話,他和我的對話除了:「吃飯了!」「還不去寫作業?」「還不去複習功課?」再沒有其他可講的了。我和父親的關係,比較像是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室友,只是他年紀較大,我年紀較小。
在我讀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我們搬了新家,而父母也分開了。記得有一次,我已經躺在床上,準備睡覺了,爸爸突然出現在我眼前,憤怒地對我說:「你天生就是個孽種,我從在醫院裡看到你的第一眼就知道!」然後他就走了。我覺得納悶,那天沒發生什麽事啊?這句話,足足影響了我幾十年,直到在一次營會中,上帝藉著牧師對我說:「你是個好孩子!」我好像才真正知道在父神的眼中,我不是壞孩子,我是個好孩子。
如果說之前那個PK(牧師小孩)被父親用腳踹的事件造成他對他的父親封閉心門,我父親說我是孽種的事件,應該就是我向他封閉心門的開始。

經歷神的愛
今年二月份父親過世了,享年九十一歲。在過去幾個月裡,天父不斷向我開啟祂的愛,把我領到更明白祂、更認識祂的境地,我開始學會怎麼作上帝的孩子,也開始更深經歷祂對我的愛。
透過上週六的講道,我想天父在告訴我,其實我地上的父親不是不愛我,只是他用了自己的方法。他從小也沒有被擁抱過,也沒有人說愛他,也沒有人稱讚他,所以他不知道怎麼表達他的愛。許多華人父親,都是選擇用「努力賺錢養家」,來表達他們對孩子的愛。
所以剎時間我明白了,我的一生一直活在「我的爸爸不愛我」這樣一個謊言裡。如果我爸爸真的不愛我,他不會這麼努力養家,他不會生五個孩子並且一直負責到底。就算他只為我的生活負擔到14歲我離家為止,這14年的辛苦和付出,還是不能抹滅的。
反觀我自己,父親生了我,養了我十幾年,我給了他什麼回報呢?聖靈讓我看見自己真的是完全沒有回報他。我從沒有送過他一件禮物,我很少陪伴他,我每次去看他的時候,心裡想的也只是要快點走,我也沒有擁抱過他,也沒有稱讚過他一句話,從來沒有特別為他做過一件事。

對不起爸爸
我過去老覺得是他對不起我,但在聖靈的光照下,我看見自己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對他一點也沒有感恩之心,於是我淚崩了。那時我看見:其實我才是對不起爸爸的。
不過好的事情是,他已經在天堂了。我相信他早已經原諒我了。以後我們在天上見面的時候,他會像「浪子回頭」裡的那個父親,把我擁入懷中,當我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他會說:「孩子,我早已經原諒你了!」
就像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對父神說:「父啊,原諒他們,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是啊,我們的人生有多少時候活在「不曉得」裡面!我們如果只用自己的眼光和角度去看事情,我們永遠沒法子看到事情的每一面,也無法理解自己的行為對別人造成的傷害。父親在世上的時候,可能永遠無法理解我為什麼對他這麼冷淡和疏離;而我,如果不是神的光照,我也永遠無法用感恩的心去看待我的父親。
我感謝神再一次釋放了我。我相信如果我更懂得對地上的父親感恩的話,也會更懂得對天父感恩;如果我更明白地上父親對我的愛,也能更明白天父的愛。現在的我,不再覺得自己是個不被愛的人,我感覺我裡面真的健康起來了,天父的愛再一次完全了我,感謝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