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訪護士長陳鄧月嬋

2018年7月

現在護理職位很欠缺,只要去進修半年,取得一張證書,就可以找到一份每小時$20多的普通護理工作。護老院(Nursing Home)的護理工作是辛苦繁重的,還要輪班。要照顧好老人是一件不容易的工作,一定要有愛心,能夠愛人如己才可以。為了解護老院的情況,筆者採訪了老護士長陳鄧月嬋女士,她在這一行業工作了整整50年。
陳鄧月嬋女士1971年畢業於香港伊麗沙白醫院護士學校普通科、精神科和產科護士的護理課程;1972年在香港瑪麗醫院急症科任護士。1974年結婚,丈夫也是護士,1975年夫婦倆移民澳洲悉尼,在RPA皇家王子醫院心臟科任護士;1976年在護老院工作,任註冊護士;1979年在Lidcombe醫院學習老人科,之後擔任護老院護士長。她曾讀消防措施課程,所以也是消防管理護士,以幫助院友及員工的火警安全。因為要做管理護士,所以要充實自己多方面的學識。她還在悉尼科技大學UTS 讀護士管理學高級文憑。又因 Nursing Home 愈來愈多老人有認知病,即Dementia (老人痴呆症),她又在塔斯馬尼亞大學Tasmania University 讀 Dementia 網上文憑,加深對這類病人的認識,以便易於護理。
她在護士崗位上工作了整整50年,直到去年才退休。她說:在護老院工作的人一定要有愛心,要有救死扶傷的心;需要治療的老人要及時送醫院;要有急智去應對突發的事件,比如,有時院友的親友偷偷餵食會發生意外;有的院友會隨探訪的親友溜出護老院;這些事情都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