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智能喇叭

2018年4月
倫永成

科技公司不時推出新產品,期望藉著新產品提升用戶的生活質素,其中一個新產品是智能喇叭。

智能喇叭內置智能助手,如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及微軟Microsoft,其公司都推出不同的智能助手。大多數的功能在現階段都是相似。

用戶利用語音來操控智能喇叭,如:查詢天氣、播放音樂及新聞、向智能助手查詢互聯網資料,用戶使用喇叭而不用再透過電腦連至互聯網。

智能喇叭的優點有:
‧加強了互聯網使用,長者及兒童輕鬆使用,他們不用去上電腦班。
‧殘障人士也可以利用它知天下事,如:輪椅使用者、失明人士等,可利用語音藉智能喇叭去到互聯網。他們亦可以使用此裝置來控制智能家居用品。
‧用戶減少使用電腦及手提電話的時間及減少受其幅射影響。

智能喇叭面世一段時間,有優點的同時,也存在缺點及不足。智能喇叭主要支援的語言為英語,其他語言仍在開發中。用戶在初期更發生一些事情,例如:曾經有一名美國六歲小女孩,對智能喇叭助手說她希望要一間玩具屋及曲奇餅。於是智能助手為小女孩立即在網上訂購接近美金$200的玩具屋及曲奇餅。她母親收到貨品後,才知道是智能喇叭與小女兒的對話;此外,一名德國人外出旅遊,但家中的智能喇叭卻在半夜播放大吵大鬧的音樂,迫令鄰居報警,警察需要入屋強行關掉智能喇叭。

現階段,各公司希望將人工智能與智能喇叭結合,成為新一代的智能助手。但人類生活涉及多方面,智能喇叭及助手,是否能夠全面幫助人類?

另外,有報導曾指出,智能喇叭曾經偷錄了用戶在家的對話,公司以其程式出錯作為解釋,可是智能喇叭安置在家中,會引起隱私危機,更嚴重會被不法之徒及駭客入侵,用來偷取資料及情報。某大公司的智能喇叭會自動發出笑聲,令用戶感到非常詫異。

科技產品日新月異,我們不一定追求最快最新產品,當了解科技用品的優點及限制,作出最佳選擇。同樣,人生路上,面對新機遇及困難,我們當作出最上好及合乎信仰的選擇,活出生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