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嗜酒之弊

2018年4月
哈拿

剛剛歡度了農曆新年,便警覺新的一年已過了四分之一。4月15日,是我們離香港前往悉尼的日子,一晃已是四十年。「人生如白駒過隙」,能不惜時嗎?

回首80年代,有一位同事離職,院方讓我接替其位,協助一位神經內科醫生的工作。他是印裔人士,檢查病人一絲不苟,亦詳細問診,解釋病由。一天,他為病者作例行檢查後,向病人問道:「你是酒徒嗎?每天喝多少?」

「年輕時差不多每天都喝一瓶啤酒,近年有糖尿病,已經少喝了。」那是一位中年男士,因雙手震顫來就診。

「哦!首先做手部神經測試、腦部掃描及血液檢查,兩週後覆診。酒精可能是元兇,如每天喝一瓶啤酒,數月後腦細胞已受損,經年累月,可想像傷害多大。肝臟亦蒙受損害。請立刻停止喝酒,或許病情會慢慢好轉,否則可能藥石無醫。」

病人頷首答應,傷害已鑄成,希望仍能及時補救。

澳人多喜在工餘,與兩三知己在酒吧暢飲。我國古今文人,亦喜以詩酒會友。人生不如意時,更喝「悶酒」;有喜慶之時,亦有人喝得酩酊大醉,甚至亂性而禍生。

勸世箴言中,早已描述醉酒之害:「誰有禍患?誰有憂愁?誰有爭鬥?誰有哀嘆?誰無故受傷?誰眼目紅赤?就是那流連飲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下咽舒暢,終究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箴言》廿三章29-32節)

上帝賜予人類五穀新酒,使人享受福樂!適量淺酌,則有益身心。節日慶典時,亦能加添歡樂。但千萬不可醉飲成癖。朋友!讓我們常存感恩之心,愛惜身體,好享受上帝所賜的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