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上帝賜以色列人食物

2018年4月
文/參《出埃及記》十六章
圖/陳錦玲

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啊!」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到第六天,他們要把所收進來的預備好了,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摩西就對以色列眾人說:「耶和華晚上必給你們肉吃,早晨必給你們食物得飽;因為你們向耶和華發的怨言,他都聽見了。」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滿了營;早晨在營四圍的地上有露水。露水上升之後,不料,野地面上有如白霜的小圓物。以色列人看見,不知道是什麼。摩西對他們說:「這就是耶和華給你們吃的食物。耶和華吩咐:你們要按著各人的飯量,為帳棚裡的人,按著人數收起來,各拿一俄梅珥。所收的,不許留到早晨。」然而他們不聽摩西的話,內中有留到早晨的,就生蟲變臭了;摩西便向他們發怒。

摩西又對他們說:「耶和華這樣說:『明天是聖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你們要烤的就烤了,要煮的就煮了,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他們就照摩西的吩咐留到早晨,也不臭,裏頭也沒有蟲子。摩西說:「你們今天吃這個吧!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田野必找不著了。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什麼也找不著。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什麼人出去。」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

這食物,以色列家叫嗎哪;樣子像芫荽子,顏色是白的,滋味如同攙蜜的薄餅。摩西說:「耶和華吩咐:『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人可以看見我當日將你們領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吃的食物。』」耶和華怎麼吩咐摩西,亞倫就怎麼行,把嗎哪放在法櫃前存留。以色列人吃嗎哪共四十年,直到進了有人居住之地,就是迦南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