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發現孩子的潛能

2018年4月
妮可

三月,我帶著兒子開車到兩個小時之外的希柏頓(Shepperton),參加區域性的游泳比賽。

參加游泳比賽
兒子從校內比賽開始,得到了11歲年齡段自由式和仰式第一名;再到校外參加了兩次地區性比賽,在強手環伺的情形下,每次都勇奪第一,不斷晉級,也因此成為學校代表,到更大的區域比賽。
我們跟著衛星導航系統,順利找到了舉行比賽的游泳池。許多孩子已開始在泳池裡暖身。看到穿著各個學校校服的孩子們,發現大部分的校名我們都沒聽過,才意識到這次比賽的規模不小。從昨晚起,兒子就坐立難安,老想著今天的比賽會如何,自己的表現會如何,成績會如何等等。他比賽經驗不多,這時他顯得更緊張了。我鼓勵他,照平常練習的,盡力去游就好了。
終於到了兒子的自由泳點名排隊了,看著體型瘦而結實、皮膚因為練習而曬得黝黑的他,站在跳水台上預備,我把早已準備好的手機攝影鍵輕輕按下,心中為他不斷祈禱:「主耶穌,我只願這個孩子是跟隨祢的,把一切的結果交在祢手上!」
看著他標準又好看的游泳姿勢,嘩啦嘩啦地撥著水流,一下子就游到終點,是同組八名選手裡面游得最快的。接下來的仰式比賽,他仍然表現不俗,繼續拿到了小組第一名。

晉級維州大賽
每種游泳樣式的前八強可以進入決賽。在自由式的決賽中,兒子差一秒多輸給了另一個男孩,得到了第二名,但仰式得到了第一名,得以晉級到在墨爾本舉行的全維多利亞州的游泳比賽。兒子得到這樣好的成績,完全出乎我和先生的意料之外。
去年,兒子在沒有特別訓練的情況下,參加了我們小鎮的比賽。澳洲當地很多小孩,嬰兒時期就開始參加游泳班,兒子從來沒有花錢學過游泳。報名參加游泳隊的正式訓練,也不過十個月的時間,每週訓練一至二次,主要訓練自由式,而他竟然在仰式上能進入全州的比賽,表示他是全維多利亞州同年紀當中,仰式游得最快的選手之一。這讓我們發現了他身上潛藏的天分。

學習成績平常
兒子小的時候,是個挺聰明的孩子。他還不會說話時,已經懂得一隻手拿著白麵包,另一隻手假裝成刀子在麵包上抹來抹去,讓爺爺明白他想要麵包擦上奶油。我那時想:「這個孩子這麼聰明,以後肯定很會讀書,像他媽媽一樣是第一名!」但是他上學之後,成績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出色。雖然在澳洲沒有排名次,但從他背單字、算數的表現,我想他應該只能排到中後段。
我過去是個學霸,從小考試都是第一名;一路考到台灣大學,又考進政治大學研究所;考到了台灣、中國兩地的會計師,卻從來沒有真正執業,如今成為一個快樂的家庭主婦。先生和我完全相反,從小就是班級、年級、學校裡的倒數,甚至被看為無可救藥的。成年後他到披薩店打工,發現自己喜歡電腦系統,而後重回學校學習資訊科技,至今在知名公司的電腦工程部做高級主管,負責兩個大公司合併的所有複雜系統整合。
因此,先生和我要求孩子負起一個做學生的責任,把該做的功課做好,但從來沒有因為孩子的成績好壞責罵他,也從來不曾考慮過讓他去補習,因為我們深知道功課好並不代表一切。

注重品德培養
我們所希望的,是孩子能夠建立好品德,並且讓他在父母親全然接納的愛之下,成為一個有安全感、有自信的孩子。他知道他可以犯錯,不會因為犯錯而不被我們接納,因此他能夠不斷勇敢地去嘗試新事物,不害怕失敗和犯錯。
我們也不要求孩子按我們的路走,或是完成我們未實現的夢想。他是上帝所創造的,是上帝帶他到這個世界上。父母的責任,是去發現神在他身上的美好計劃和心意,用愛引領著他,把上帝放在他裡面的潛能經過培訓,更好地發揮出來。
兒子的路,不是我們規劃的,說實話我們也規劃不來。他有運動細胞,喜歡游泳,現在也初嚐了一些勝利的果實,讓他更有動力勤練下去。我們不會因此就希望他要靠游泳出人頭地,或成為職業選手。如果他可以堅持一項運動,不斷追求進步成長,這有助於他養成堅毅的性格。而在一路比賽的過程中,他也會學習到如何面對失敗和失望,然後在挫折中重新站立起來。如果他學會了這些寶貴的功課,對他將來從事任何行業,都是無法被拿走的厚實資本。
孩子是上帝的,不是我的,上帝比我更知道他。上帝在他身上絕對有一個非常棒的計劃要實現,而那計劃很有可能是超過我想像的,因為上帝比我聰明太多,也看得更高、更廣、更遠。那麼我們做父母的責任是什麼呢?愛他、接納他,試著放下自己的期望,去看見上帝放在他身上的潛能和特質,繼續用愛去督責、引導、鼓勵他,孩子就會像一株植物在對的生長環境下,成為一朵向陽開放的美麗花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