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爭吵以後

2018年4月
綿綿

那天鬧不開心後,李剛給妻子薇薇一個擁抱,說:「我們做海綿人吧,雖然生氣,但很快和好,好嗎?」薇薇心軟,立即點頭。她不喜歡一直生氣,而且《聖經》上不是說:不可含怒到日落嗎?薇薇心想:我這樣生氣,對我也沒有好處。他既然抱我了,我也不要再糾結。

學做海綿人
薇薇從前特別糾結的一件事,就是李剛從來不說「對不起」,這三個字如同「我愛你」一樣,甚至更難於出口。受傳統文化熏陶的李剛,又是北方大男人,哪裡那麼容易屈服於自己的妻子。雖然他用實際行動為妻子、為家庭付出很多,但他的強勢常常讓薇薇偷偷抹淚。薇薇做任何事都要經過李剛的同意,做得不好的地方,會被李剛批評。薇薇覺得批評是對的,可是自己的付出往往得不到任何肯定,心裡就鬱悶了。她從小在批評的環境中長大,結婚了又是這樣的氛圍。因此當李剛衝她發脾氣時,她就忍不住了,兩人開始互相指責埋怨,唇槍舌劍,互不相讓。
後來,李剛和薇薇一同建立靈修習慣,每日與主親近,同心事奉,他們都有了很多改變。參加夫婦訓練營後,他們還學到一些夫妻相處的方法。李剛開始會說「對不起」了,即使很多時候還是用行為來表示,但起碼不再等妻子先低頭。
然而,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所有夫妻的問題,在他們家依然存在。男女構造不同、思考的問題不同、個性不同、壓力不同等等,都會引發矛盾。這天,他們又為了雞毛蒜皮的事,爭執了起來。

那是彈簧人
第二天一早,李剛面帶微笑,張開雙臂,衝著走過來的薇薇,準備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薇薇卻推開了他的手。李剛說:「我們不是海綿人了嗎?」薇薇說:「你就是這樣隨便衝我大喊大叫發脾氣,然後再隨便把我擁入懷中嗎?彈跳太大太快,那不是海綿人,那是彈簧人!」薇薇心想:一個擁抱可以緩解關係,可是問題還在那裡。不反思,不好好溝通,怎能有進步呢?好像那些酗酒的男人,對老婆一頓拳打腳踢,過後又後悔不已,流淚道歉。我們既然都是有思想的人,又是主裡的弟兄姊妹,就要仔細思考我們這樣做有何益處?
薇薇多麼希望,李剛能在繁忙的工作和事奉中偶爾停下來,專心與她心平氣和地溝通,或者單獨出去吃頓飯,在海邊散散步。這樣的場景多麼難得啊!除了工作和事奉,家裡還有老有少。如果一個月有一次單獨約會,一個禮拜有一次安靜談心,他們倆的溝通一定可以更有果效,彈簧人出現的機率一定會減少。
李剛在外面有壓力,薇薇也有她的壓力。他們各自都需要被傾聽,都需要被安慰,都需要情感的表達與釋放。生活節奏快,事務繁重,常常使他們忘記了關懷彼此。而在所有人際中,夫妻彼此關顧是最重要的,若沒有一個良好的環境,那種張力遲早要爆發。浪漫溫馨的氣氛中,二人說話的語氣都會不同。停下腳步,慢下來,四目相對,把心裡要說的,無論安慰、讚賞、不滿、不同想法,都統統說出來吧。抹去對方眼角的淚,說一聲「對不起」,加一句「我愛你」。
環境需要他們自己創造。那麼,李剛與薇薇,你們想好去哪裡二人世界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