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加拿大的那一場白雪

2018年4月
路遷

我個子不高,性格卻頂天立地;從小到大都非常努力,要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移民困境
2008年,我拿到加拿大的移民簽證,抱著開創新生活、尋找新機遇的心態,自己先飛了過去。到國外一看,現實與自己的期望相差太多。我的專業若沒有本地學歷,很難找到工作,加上自己英語不好,人生地不熟,一切都要從零開始。我感到前途難以掌控,自信心受到重挫。
那年2月,下起雪來。我想走路去語言學校上課。拿著地圖問人,有位華人告訴我要走一個小時的路。我心想個把小時算得了什麼,便邁開大步往前走。
雪越下越大,四周一片白茫茫。開始我信心滿滿,邊走還邊賞雪;可是走了一個小時之後,我開始發慌。學校連影子都見不到,再走下去,恐怕連路都找不著了。想找個人問問吧,大街上家家戶戶門窗緊閉,商店也都早已打烊,空無一人。只有我站在寒風中抖瑟,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急得眼淚直往外流,人生第一次接受自己無能為力的現實,並產生被世界遺棄的絕望感。

患上抑鬱
我出生於一個普通工人家庭,又是長女,父母親都沒有文化,所以,他們把「望女成鳳」的期待都壓在我身上。把我養成爭強好勝、自以為是,且不懂得信任他人的女強人。而今面對加拿大那一片白雪,我內心卻昏黑暗淡,孤獨憂傷。
兩個星期後,我出現了睡眠障礙,晚上總是輾轉反側,心事重重,睡不著覺。朋友們關心地勸我回國,不要一個人留在海外,可我還是待了九個月才返家。國內醫生檢查我的身體後,診斷我患了中度抑鬱症。
開始,我接受藥物治療,可是吃藥後副作用過大,不僅看不到療效,情緒反而更糟。在朋友建議下,我又改看心理醫生,嘗試過好多種治療方式,包括打坐、冥想、瑜伽等等,可這些療法周期都很長,效果也不徹底。每次病情發作起來,我意識裡的痛楚都非常強烈和清晰,往往因為生不如死的感覺,多次出現自殺傾向。若不是丈夫和家人細心照料,我可能已經不在了。

轉換環境
2012年,我丈夫被派來澳洲工作。我本不願跟隨,加拿大那場雪讓我心寒未暖。不過,大家都稱讚布里斯本氣候好,環境清新,對我的病有好處,我就跟著來了。
安頓下來後,左右鄰里都很友善,也有華人與我交往。她們是基督徒,不僅關心我,向我傳福音,週末還帶我一起上教堂,聆聽神的話語。
在加拿大時,我也曾去過兩三次教會,可惜病來得太快,就中斷了。這次再度踏入教會,好像回家般溫暖。漸漸地,我知道了天地間有一位神(上帝),是我可以仰賴的,而我若僅憑一己之力,其實什麼都做不到;因為我們都是被祂造的,也是活在祂恩典裡的。過去自己接受「人定勝天」的那一套意識形態,將自己的生命扭曲得太厲害了。

憑信得勝
教會的牧師和弟兄姊妹們都很關心我,常為我禱告,陪我散心,帶我郊遊,使我脾氣平和,情緒安寧。儘管有時病情還會反覆,可我已經懂得靠著上帝的大能和看顧,覺得沒什麼可害怕的。因為經上告訴我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十章13節)
感謝主!神的話語是最佳良藥,憑著這樣的信心,病發作的時候,我心依然安穩,絲毫不再焦慮。魔鬼的攻擊失效了,我開心地笑了!
同年12月我受洗,之後至今,我的病好轉了很多。平日生活我也有說有笑,家庭關係得到很大改善。經歷整個過程,我丈夫對此感受深刻,並且很快就信了主。我父母來探親只有三個月時間,他們目睹我的變化,在教會聆聽到神的話語之後,就決志信了主,回國後堅持去教堂崇拜。我妹妹和妹夫看到我們的改變受到感動,也開始去教會參加崇拜。
加拿大的那一場白雪,其實沒有白下,它在我身上灑下了神的真理之光:「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以賽亞書》四十二章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