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走出憂鬱—採訪羅紹光醫生—

2018年4月
文、圖:曾小潔

羅紹光醫生是精神科專科醫生。1970年就讀於香港大學醫學系,畢業後,於1975至1976去英國倫敦進修,回到香港後任職香港政府醫院;1977年考取了澳洲精神料醫生資格;1986年移民澳洲悉尼,在西南區政府醫院工作;2000年開始在Burwood和Cabramatta開設私人精神病專科診所至今,擁有四十多年臨床經驗,是一位資深的精神病專家,醫治了不少的病人。

什麼是憂鬱症
人們認為憂鬱症是心病,其實是大腦產生了病變。大腦是一個很複雜的器官,內部的神經形成的網絡,比史上最先進的超級電腦還要強大,是人體重要的部位。迄今為止,醫學界對大腦的認知仍然有限,對很多病還在研究觀察當中,憂鬱症也是其中之一。
憂鬱症的患者大腦神經功能紊亂,腦內白質的連接發生了改變,腦內白質質量顯著下降就出現憂鬱症;失落和自卑情緒與眶額皮質的功能相關。血清素分泌的高低也會影響人的情緒。憂鬱症與憂鬱情緒不同,憂鬱情緒隨著時間會消失,持續超過兩星期以上就可能是憂鬱症了。憂鬱症是全球最常見的精神疾病,所以要盡早發現,盡早治療,它會對心理和生理造成嚴重的影響,很多人為此自殺,喪失了生命。

憂鬱症症狀
嚴重失眠:當患者處於情緒極之低落時,會出現失眠。
自卑自閉: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時常哭泣、有犯罪感、記憶衰退、覺得自己無用。
自殺傾向:有尋死的念頭和暴力傾向(曾有患者在自殺前先殺掉親人的案例)。
注意力不能集中,猶豫不決,沒法完成工作。
身體疲累失去活力。
厭食或嗜食,體重顯著減輕或增加。

憂鬱症成因
遺傳。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有多個遺傳基因出現缺陷,就以嚴重憂鬱症患者為例,若父母都是嚴重憂鬱症患者,他們的子女有一半機會患嚴重憂鬱症,從小和患憂鬱症的父母同住也會對下一代造成影響。
突發事件:如天災人禍,失去親人,生理病變(發現有絕症)。
懷孕:產後憂鬱;女性更年期。
移民:很多華人是因為移民問題產生憂鬱。來到新的地方,語言不通,英文不好,找工困難,原來的工作幹不了,又沒有一技之長,只能改行幹粗活,人到中年了,身體吃不消;不小心弄成工傷了,沒了工作,領救濟,家人生活有問題,妻子有怨言。
過去的創傷:羅醫生在越南埠行醫多年,見過很多因為戰亂而逃難的移民,以前的驚嚇與恐慌一直影響他們的情緒與生活。
環境:住的地方條件較差,影響睡眠與生活。
網絡:因為緋聞,在網絡上被攻擊、恐嚇而產生的憂鬱。
性格:強迫性、依賴性、完美主義性格的人,加上高度壓力和競爭,就很容易患上憂鬱症。
賭博、毒品、酗酒:羅醫生指出,當一個人長期大量喝酒、吸毒、吸食軟性藥物、長期忍受壓力、受到外來的刺激、大腦或身體有毛病等都有機會引發憂鬱症。有的人在餐館工作,下午休息時去賭博,玩老虎機上癮,輸了錢,妻離子散;有的人酗酒,借酒消愁;有的濫用毒品,一蹶不振;有的搞婚外情,出去花天酒地放縱情慾,以為可以舒緩壓力,誰知越陷越深。
此外,大學畢業或碩士、博士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做,就整天躲在家玩電腦,父母有怨言,時間一長,很容易自閉,患上憂鬱症。甚至在校的大學生,中、小學生,都會因電腦上癮或個別的學校霸凌,不想上學而患上憂鬱症。海外的留學生也會因環境改變,語言學習及家裡經濟的狀況,造成壓力而患上憂鬱症。

抑鬱病患者
在澳洲,一年當中,20個人裡曾有一個人患上憂鬱症;一個月裡,有3.2%的人曾患上憂鬱症;一年裡,有6.3%的人曾經患上憂鬱症。男女比例為1:2;男的病患6%-12%,女的病患10-25%。 憂鬱症患者越來越年輕化,平均年齡為20-30歲。甚至在校的大學生,中、小學生都有。50%-70%的機會會復發,有的人一生中會復發幾次。

患抑鬱症怎麼辦
家庭醫生是第一個可以聯繫的人。家庭醫生會讓病患填一份表,診斷後做一個評估,輕度憂鬱症,家庭醫生可以直接開藥給病人,按情況轉介患者到其它機構就醫,包括心理輔導、精神科專科等。
重症,如出現犯罪情況,自殺未遂、偷竊、傷人被警察捉捕,需要精神專科醫生診斷醫治。精神專科醫生可以為重症患者開藥物控制病情。心理醫生主要是心理諮詢和心理治療。

防治及醫治
預防勝於治療,憂鬱症也是一樣。平時要注重心理健康,有心事可向信得過的朋友傾訴,開放自己,有合宜的社交圈子,發覺精神有困擾時可盡早見家庭醫生救助。
服用抗抑鬱藥品,使用腦部掃描,判斷患者的抗抑鬱藥品是否有用。
嚴重憂鬱病患者,透過藥物調節腦部分泌回復正常水平,患者有機會得以醫治,但要聽從醫生吩咐按時定量服藥。除了服藥外,電療腦震盪也是醫治嚴重憂鬱症患者的一種方法。磁脈衝療法,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主要適用於輕中度的抑鬱發作。使用一種核磁共振(MRI)掃描腦部反應,以了解患者的大腦杏仁核如何反應。

藥物副作用
抗憂鬱葯能幫助睡眠,一般經過二至四星期的觀察調整,用藥半年至一年,有的病人需要長期服用。藥的份量由小加大或減少,但藥物可能因人而異而產生副作用:包括作嘔、便秘、口乾、昏睡、無精神,身體肥胖等症狀,患者可向醫生反映,不要私自停藥,影響病情。若病情需要,醫生會建議患者長期服藥控制病情。有些中成藥也可以控制病情,但中藥和西藥不可同時服用。另外,電療會令記憶力變差,但記憶力會慢慢恢復。

能不能完全康復
憂鬱症是腦細胞病變,而不是腦細胞死亡,透過藥物調節腦部分泌回復正常的水平,患者是有機會得以醫治。雖然部分人希望服用藥品治療,但有些人則不然,尤其是嚴重抑鬱的人對生活了喪失信心。有一些人害怕去見醫生,覺得尷尬,擔心被別人知道沒有面子,但是肯去求醫,就有被醫治的可能性。

家人如何協助
憂鬱症患者是不會靠自己康復的,而是需要家人、朋友、醫生的幫助。帶患者看醫生,陪伴、聆聽他們的傾訴;同理心,不埋怨,不說消極的話。體育鍛練可以治療輕度憂鬱症,所以積極帶患者出去做他們喜歡的運動。例如天氣好的時候去散步、踩腳踏車、積極配合治療。還要幫助病患去掉不良嗜好:如賭博、婚外情,或縱慾、酒精和毒品等等。定時服藥,加上規律的生活作息。如果有宗教信仰的患者,可以詢問他們有沒有繼續去教會,有他人的關心,有時會恢復得快一點,遠離憂鬱症。
病患的自殺高危期,是身體恢復得好一點的時候,他們有能力去自殺了,所以要格外的注意,不能掉以輕心。鼓勵患者去做義工,幫助人的同時也覺得自己有價值。
從憂鬱症走出來的人,知道生活的不容易,往往會變得更熱愛生活,還會分享自己的經驗,去鼓勵別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