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光之窗: 基督徒該不該參政議政?

2018年2月
kcvo團團

澳洲曾是被神祝福的基督教國家,1901年全國統計有96.1%的基督徒;到2016年,僅52.1%的人自稱是基督徒;在最近的同性婚姻郵政調查中,只有38.4%的澳洲人反對同婚合法化,其中包括基督徒和非基督徒。

逃避和妥協

為什麼基督徒人口超過半數的國家,仍然會讓同婚合法化呢?原因之一,教會一直在逃避和妥協。現今,許多基督徒和教會領袖不願參與討論政治、法治、公共事務和社會公義議題,甚至以不談政治、不介入政治的準則為光榮。
很多基督徒認為,耶穌基督關心的是永恆神之國,而非這個世界;基督信仰跟政治沒有關係,基督教會不是政治組織;基督、基督信仰、基督教會和基督徒都不可被政治利用。基督徒把神(上帝)所祝福的國家,拱手相讓給抵擋神的人來治理,正是因為基督徒在傳媒、教育、司法、企業、政府和各個領域中隱藏了自己,做了沉默的羔羊,才會讓世俗之惡有機可乘。在這次同婚議題上,我們看到議會裡同性戀議員越來越多,支持同婚的議員也佔了絕大多數。
在公義、道德、自由等這些課題上,基督徒不應該缺席;在不公義和罪惡面前,基督徒更不應該保持沉默。基督徒議政和參政,其實能幫助政府更好地治理國家,並且幫助社會在罪惡面前懸崖勒馬。基督徒參與政治,是要學習當好僕人和好管家的角色,和世人一起努力建立社會的公義,使得政府的一切資源分配、公共決策、執行等等,能符合神的旨意。
事實上,許多社會和政治問題是無法回避的。你不理睬它們,卻不能擺脫它們;你不關注它們,它們卻會纏上你;你對它們不管不顧,它們更是要反過來轄制威脅你。雖說教會不是政治團體,教會本身可以不介入選舉和競選活動,但並不代表基督徒不可以以個人身分履行投票、助選等政治權利;宗教領袖也可以以個人身分自由表達政治見解,鼓勵會眾參與選民登記和選舉投票等活動。

提防謊言

這個世界充滿謊言,任何罪惡,只要加上自由、平等、人權的包裝,就可以暢行無阻了。於是,同性戀不再是罪了;墮胎不再是罪了;安樂死也不再是罪了。
正義和邪惡的背後是一場屬靈的爭鬥,是神和撒但的爭戰。基督徒是神的子民,是神的兒女,如果我們沒有持守和實踐耶穌的真道,不去抵擋罪惡,那麽我們如何高舉耶穌的名來榮耀祂?我們怎能得勝並站立得住?
看看今天的現實景况,多少人沉迷於安逸舒適的生活,終日想著吃喝玩樂,若我們沒有基督在生命裡面,不能做世上的鹽和光,我們與世人有何區別?我們當自省,已經多久沒有和家人、朋友分享福音?多久沒有在工作場所談論耶穌?多久沒有在公共場所向世人傳福音、擺福音桌、唱讚美詩來高舉耶穌基督的名?我們是否已經不敢在公眾場合提耶穌基督的名字了?甚至不敢對同性婚姻說不?因為我們怕被人嘲笑、辱罵、威脅、攻擊、排斥,怕被別人當成異類。
如果現在我們已經不敢放膽講論耶穌的真理,不為我們的主耶穌與敵人爭戰角力,如何能在末世的大逼迫和大災難面前得勝?縱然我們會被世人辱罵、鄙視、憎惡、仇恨和迫害,但是耶穌自己也曾經被世人,甚至被自己所愛的選民辱罵、鄙視、憎惡、仇恨和迫害。如果我們不能揹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耶穌,就不配做祂的門徒。

抵擋魔鬼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各書》四章7節)「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以弗所書》六章13節)「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它,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得前書》五章8-9節)抵擋,抵擋,抵擋!這是《聖經》一再的教導。我們不但要隨時謹守警醒,更加要抵擋魔鬼。
《聖經》的教訓不是被動的,是主動的,所以你我必須要爭戰,並且是不斷的征戰。我們要站起身,奮鬥、流汗、奔走、禁食和迫切禱告,向著標竿一路奔跑。願意當我們在接近生命旅程的終點時,我們能夠和保羅這位大使徒一樣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