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受害者?毒犯?

2014年3月
文/呂家聲

在2004年,因運毒罪而在印尼被判監20年的澳洲人柯比(Schapelle Corby),終於在 服刑9年多後,被宣判提早出獄。有報導指她的故事值澳幣300萬元,只要她接受獨家 採訪,便可令她一夜致富!其實,在過去幾年,她的家人一直為她能早日獲得特赦回 國而奔波,甚至政客也曾與印尼政府周旋,希望「挽救」這女子。

坐監從來都不是光榮的事,沒有罪犯希望自己的犯罪經過被詳盡報導。現在,九號 台電視因這案件有收視保證,已經拍成電視實錄片,並且大肆宣傳!回望這麼多年, 在新聞報導不時看見這女子獄中的消息,包括她家人探望、獄中生活、所吃食物;她 情緒低落而向輔導員提出自殺的念頭;她在獄中 遇上現任男友、希望懷孕生子等。澳洲傳媒不單貼 身採訪報導,並且不斷營造一種無辜受害者的「冤 獄」案一般;現在更將案件戲劇化,這種不尊重事 實而堆砌一些假設的劇情,似有誤導之虞。這就是 澳洲人文化之一,可笑不可笑?

雖然在電視上看到的她,是那麼激動、悲傷,但 證據確鑿又如何能夠狡辯呢?行李箱內的4公斤大 麻從何而來,她怎可能不知情呢?有人栽贓嫁禍, 還是她被家人利用私運毒品?

究竟柯比是無辜受害者,還是和其他毒犯沒有多 大分別?過去她和家人的口供是虛假還是真實呢? 謊話說了一百遍會否變成真的?要作一個正確的判 斷實在不容易!這令我想起過去有齣電影叫《天 才與白痴》,主題曲有這樣一句:「天才與白痴,你 知定我知;天才與白痴,無甘易(不容易)會知…」 是受害者還是毒犯?只有柯比和她的家人最清楚 真相。若果他們也不清楚,我們也只能說:問問上 帝!

其他社區迴響文章

(守望雙聲) 這個世界變了樣
(守望雙聲) 受害者?毒犯?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