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光之窗: 同路人

2017年4月
旋風

「鹽光使團」的異像,是把基督教文化帶回社會。西方社會的文明建基於基督教文化,它的歷史進程與基督教文化息息相關,可現今,基督教文化被世俗文化漸漸蠶食,有淡出西方社會之趨勢。舉例來說,半個世紀前,人們普遍認爲同性戀是不道德的逆性行為,是不能接受的,但現今社會視同性戀為正常行為,不接受同性戀的人反而被視為不正常,被標簽為食古不化、缺乏包容、無愛心等等。

在維護傳統一男一女的婚姻和家庭觀上,除了鹽光使團外,在澳洲其實有不少同路人,例如Australian Christian Lobby, Marriage Alliance, The Australian Family Association, Australian Family Forum, Defending National Marriage, Safe Family Coalition, Christian Democratic Party, Family Voice等,只是它們的規模比較小,在澳洲媒體裡曝光率不高。

◎澳洲基督徒遊說團

「澳洲基督徒遊說團(Australian Christian Lobby, 簡稱 ACL)」成立於2000年,是一個無黨派、無宗派的組織,旨在把基督教價值觀帶進公共政策領域。

ACL活躍於澳大利亞聯邦議會和大多數州議會,它的使命,是希望基督教的價值觀得以保留或併入公共決策之中。他們認為:基督教的原則不僅對個人有所裨益,也為整個社會帶來好處。雖然表面上,ACL是為基督徒而服務,但實際上是為每個人服務,因為真正的基督教社會,是一個充滿愛的社會,這意味著每個社會人士均獲裨益。

Jim Wallace是ACL首位總經理,擔任這一職務直到2013年,現是ACL的主席;他是一名退休的澳大利亞軍官,軍銜是准將。ACL的現任總經理是Lyle Shelton。ACL總部設於堪培拉,其大部分員工均任職於總部,但也有員工駐守新南威爾斯、昆士蘭、維多利亞、塔斯馬尼亞和西澳大利亞,專注各州的事務。

ACL的工作是多方面的,從直接遊說政客,到直接或間接影響國會的施政決定。為此,ACL持諒解和恭敬的態度去接觸持不同政見的政客,建立和維繫與立法機構的良好關係是影響決策的關鍵策略,所以即使政見嚴重分歧,遊說者總是努力保持冷靜,平靜地與對方對話。現時ACL約有八萬多名已登記的支持者。

◎反對安全學校計劃

該組織最為人樂道的,是反對同性婚姻和具爭議的「安全學校計劃(Safe School Coalition Program)」。ACL是澳洲四個支持傳統婚姻的主要群體之一,其餘三個群體分別是「婚姻聯盟(Marriage Alliance)」、悉尼天主教和聖公會悉尼教區。總經理Lyle Shelton是反對改動婚姻法的主要公眾人物,在ABC電視台和電台、Sky News和其它商業電視台均看到他現身說法。

至於「安全學校計劃」,ACL自2014中率先提出反對,並抗衡該計劃。「安全學校計劃」教導學生性別是「流動的」,意思是性別不是與生俱來的、固定的,可以是男、是女或兩者之間,並試圖破壞傳統、恆久的異性關係。2016年2月,ACL維多利亞州總監Dan Flynn,致電一位名叫Cella White的女士,她的幾個孩子就讀的學校均設有「安全學校計劃」,當Cella認識到「安全學校計劃」的授課內容後,她向《先驅報》記者揭露「安全學校計劃」的真相。她的故事激起了全國反對該計劃的聲音,迫使聯邦政府審查該計劃。雖然聯邦教育部提出了一些建設性的修改,但該計劃仍然在全國各州運作。維多利亞州、堪培拉(首都領地)和剛由工黨勝出執政的西澳已宣佈,由州政府出錢資助該計劃,以致他們得以繼續推行「安全學校計劃」而不需理會聯邦政府建議的修改。

◎渴望與華人社群合作

ACL渴望與澳洲的華人社群加強合作,互相支持,維護傳統一男一女的婚姻和家庭價值觀。

去年,華人團體發起反對「安全學校計劃」的簽名運動,獲得超過17,500的簽名,迫使新州國會於去年9月對該計劃作出辯論。請願成功對所有家長來說是極大的鼓舞,更重要的是簽名運動對「安全學校計劃」,在新南威爾斯州獲得較少的政治支持起到關鍵性的作用。不同於工黨執政的維多利亞州、堪培拉和西澳,新南威爾斯州政府沒有答應繼續為該計劃提供資金,這很可能是因為新州政府已認識到,獲取澳大利亞華人社區支持的重要性(一貫以來華人比較支持工黨)。

ACL新州的負責人Mark Makowiecki表示,「真誠希望將來可以與本地華人基督徒更緊密地合作,共同確保澳大利亞繼續致力保護我們的子女和家庭。」Mark Makowiecki非常關注「安全學校計劃」,他渴望與華人團體分享該計劃對孩子帶來的害處。筆者曾到新州Carlton某華人教會,出席Mark主講關於「安全學校計劃」的講座,獲益匪淺。大家如有興趣邀請他主講「安全學校計劃」講座,可用電郵mark.m@acl.org.au跟他聯絡。讀者如欲了解更多ACL的事工,可造訪ACL的網站www.acl.org.au,免費訂閱ACL的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