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照顧者應懂得自我照顧

2016年11月
陳偉雄牧師

照顧者往往只顧及病人而忽略自己,為著照顧家人的健康而忘了自己的健康,這樣很容易讓自己跌入抑鬱之中,許多情緒問題會隨之而來。因此,在關顧別人的同時,照顧者也須保持個人的生活,並留有休閒的時間。作為牧者和探訪員,提醒照顧者下列事項。

避免自責

面對病人的掙扎,照顧者有些時候會感到無能為力,甚至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其實,照顧者應該學習不要責怪自己,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實。一些病情是無法醫治的,且生老病死是自然的事,一切事情有神(上帝)掌管,相信神給信靠祂的人都是最好的。

學習忍耐

善待自己,對自己溫柔一點。在關顧過程中學習忍耐,明白病人的情緒起伏不一定與自己有關,只是病情的影響。要愛自己,如愛被關顧的病人一樣。不要太過催促自己作不間斷的關懷,要明白假如自己也病了,便不能照顧病人。因此,要給自己一點休息的時間,也給病人適當的空間。

稱讚自己

責備自己做得不好,只會令自己感到沮喪,但稱讚則帶給自己鼓勵。儘量欣賞自己的付出,告訴自己其實已經盡了力,所能做的已經做了,願意放手將結果交給神掌管。

尋找支持

想辦法尋找支持自己的方法,不要拒絕別人的幫助。接受幫助並不是懦弱的表現。

探訪員可嘗試在可能的範圍內,幫忙喪親者減輕生活上的負擔,例如在喪親初期,幫忙照顧小孩、煮飯與打理家務等。探訪員可以讓喪親者了解,接受別人的幫忙,可以讓自己有時間休息,同時有時間與人分享和接觸外面的活動。

注意健康

注意營養和睡眠,保持運動。運動能紓緩我們沉重的關顧壓力。遇到情緒低落時,尋求專業輔導的幫忙,避免自己落入抑鬱狀態。假如身體不能負擔而影響飲食和睡眠狀況,便應去找醫生,先要照顧好自己。

放下重擔

找一、兩位屬靈伙伴,分享自己的情緒,也給機會他們為你代禱;自己也可以作靈修和默想,讓神加添我們的力量。《聖經》說:「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29節)。把擔子交給耶穌,以放鬆的心情去照顧病人。

很多時候照顧者在病者逝世前盡力給予支援,但喪事過後反而忘記持續關心及問侯喪親者。當患者家人離世後,作為探訪員,應該說合宜的話;有時肢體語言比話語更能表達關懷與支持,如拍拍肩膀或擁抱。不要用你的價值觀與感受作主導,去理解及衡量喪親者的需要。容許喪親者以自己的時間與步伐去哀慟。關心可以是無言的,有些時候探訪員不刻意「幫忙」,讓喪親者保留個人的心靈空間,讓他有空間去度過哀傷歷程,時間能讓喪親者的心靈慢慢敞開,走出哀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