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屏幕世代

2016年10月
文/倫永成
圖/Kim

1-63電子智能儀器已經入侵了我們的人生,而且這好像是不能夠逆轉的事實。有些家庭更是每個房間都有電視及電腦,小學生需要使用手提電腦做功課,青年人在大學更時常使用手機作通訊聯絡。

早前有雜誌提及新生代為「屏幕世代」,並有研究指出,美國家庭自2010至2014年間,成年人使用智能手機的時間由平均每天一小時增至五小時,在工餘時間,花了四小時在電視及三小時在互聯網,差不多一整天的時間都花在屏幕上。這個情況更影響至兒童及青少年,故此,有團體則建議兩歲以下小童,每天不能觀看超過兩小時的電視及電腦遊戲,以保障幼童有適當的時間睡眠及從事其他學習活動。

新一代的孩童藉著屏幕來認識世界,提高孩童接受新知識的能力。孩童透過閱讀互動電子書,學習生字及其他相關資料,比傳統書本更有趣味。透過互聯網更可以認識天下新事物,認識其他國家文化及地理。藉著網絡,亦可即時觀看動物品種及生態,拉闊孩童的學習空間。學校也配合網絡的運用,鼓勵學生在互聯網上搜尋資料,增進學習動機。新推出的教育程式也使用互動方法來幫助學生學習,這些都是科技帶來學習的方便。

但是,長時間使用屏幕學習,變相減少了孩童的活動時間,只是坐在書桌前,整天足不出戶,造成缺乏運動,容易導致肥胖或者對戶外活動減少興趣。就算是放假,兒童寧願對著電腦打機,也不願意出外走走,影響正常社交活動和孩童的正常發展。在此特別奉勸家長要幫助兒童及青少年管理使用屏幕時間,不要讓孩童放任地使用手機及電腦,否則他們將會沉迷下去,將來只會見到越來越多兒童及青年人只懂低著頭、用手指彈著屏幕,吃飯時盯著手機,沉醉在手機屏幕,而不理會其他在場的家人及長輩。

凡事總有兩面,資訊科技日新月異,若然不讓兒童學習,家長恐怕兒童追不上反成了落後,但只讓兒童單接觸屏幕,又會容易忽略均衡的活動,故要平衡兩者。更重要的是生命成長,切勿本末倒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