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小公主

2016年10月
畢珠

1數十年前有一部電影,名為《小公主(A Little Princess)》,由著名的女童星秀蘭‧鄧波兒(Shirley Temple,又譯莎莉譚寶)主演,當時在世界各地的電影院上演,名噪一時;秀蘭‧鄧波兒活潑可愛的形象,也深入人心。《小公主》雖由同名小說改編,但內容卻有很大差別,書中的「小公主」薩拉,聰明伶俐、富幻想力,經過作者的生花妙筆、精雕細琢,成為栩栩如生的藝術人物。

作者法朗西絲‧伯內特(Francis H. Burnett, 1849-1924),是最早以現代兒童心理學來撰寫少年文學作品的人。她出生於英國的曼徹斯特,16歲時移民美國,由於家境貧寒,18歲便開始了筆耕的生涯,是個多產作家,被列為名著的小說有《勞瑞家的閨女》、《秘密花園》、《小少爺方特羅伊》、《小公主》等。

《小公主》是伯內特的著作中最受歡迎的小說。書中的女主角薩拉‧魯克,是位出生於印度的富家女,母親在她誕生時逝世,父親魯克上尉與她相依為命,把她寵愛得像個小公主,並把她教養成為一個勤奮好學、品格高尚、信仰虔誠的小基督徒。由於沒有媽媽的照顧,小薩拉十分早熟,5、6歲時,已儼然是家中的「小主婦」。父親為了她的教育,把她送進倫敦一所著名的女子學院。

到達學院時,魯克上尉問薩拉:「妳喜歡這個地方嗎?」可愛的薩拉回答說:「我不喜歡,不過,我敢說,就算最勇敢的士兵,也一定不喜歡戰場的。」當她與父親別離時,雖然依依不捨,「恨不得他永遠留下來」;但她沒有哭鬧,只把父親的背影,鐫刻在她的心版上。

小薩拉在學院裡,生活極盡奢華,有自己的女僕、小馬;她衣飾華麗:「有絲絨連衣裙,帶著名貴的皮草鑲邊……帽子帶著柔軟的駝鳥羽毛;貂皮大衣連暖手筒……」因此,當她進入學院之後,馬上成為眼光勢利的校長的「展覽學生」。

聰明的作者,不只展露小主角的富貴,也描寫了她聰明敏捷、仁愛善良的一面。薩拉喜歡讀書,愛說故事,豐富的想像力,讓她認為所有東西都是活的,因此說起故事來,生動有趣、引人入勝,吸引了很多朋友。她心地仁慈寬厚,娥蒙嘉德是個遲鈍的學生,薩拉不但成為她的摯友,還幫助她學業進步;綠蒂是個沒有媽媽,又愛哭鬧的孩子,薩拉就成了她的「小媽媽」。貝琪是個下等小婢女,薩拉十分憐恤她。

薩拉不但在富足時這樣,當她父親因為生意失敗,突然逝世,「認錢不認人」的校長明卿小姐,把「小公主」打成女僕人,對她諸般虐待,她仍是不亢不卑,沒有失去善良的心。終於,奇蹟在她身上出現,傳奇性的遭遇,使她再度成為富貴的「小公主」。

《小公主》這部小說,展示了伯內特高超的寫作技巧,它像一件精美的藝術品,令人愛不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