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內心深處的渴慕

2016年10月
口述/李玉蘭
撰稿/南丘

李玉蘭與丈夫

李玉蘭與丈夫

2011年一個普通的日子,和往常一樣,我打開電腦,進入我每天必來報到的中老年人社交網站。
怎麼他們還是沒有上來?美國網友丹尼和莉莉夫婦,是我最要好的聊天夥伴。平時,我們總在這個時間聚會。我喜歡他們無憂無愁的人生態度,喜歡看他們貼上來的生活照片,每一張都充滿喜樂氣氛;即使在病榻上,他倆也從未流露過傷感,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像朝霞一樣感染我。

可是,已經有好長一段日子沒見到他們了。我每天在等,為他們擔心。出什麼事了嗎?或者去旅行了?不,不,他們雖經常周遊列國,但總在途中分享圖片和見聞,從不會像現在這樣,了無音訊,讓我焦慮不安。

我曾是一名憂鬱症患者,長期靠藥物控制情緒。我感到自己一直生活在無邊的困苦當中,丹尼夫婦的出現,就像雨後彩虹,映照出我內心最嚮往的快樂。我很想知道,他們那麼大年紀了,為什麼還那樣快樂,而我卻熬了半生的苦澀。

愁苦之井深不見底

我很年輕就出嫁,從城市嫁到偏僻鄉村,儘管先生很愛我,但新生活的落差和壓力,還是讓我喘不過氣來。我先生是家裡的長子,下面有三個弟弟和三個妹妹需要供養,而他的母親因患憂鬱症自殺,早早地離開人世;他的父親對家庭也沒有擔起責任來;所有的重擔就這樣落到我先生和我這個新嫁娘身上。

2開始的時候,我還是咬緊牙關,與先生同甘共苦。可後來,我娘家的至親,包括我爸爸都相繼去世,這個打擊給我精神造成極大創傷。特別是生完孩子之後,我的孤獨感像爬藤那樣,遮蔽了我腦中所有的知覺。
一天,我在井邊洗衣服,低頭望著水盆裡自己的身影,陰暗無光,只見臉龐黑乎乎的輪廓。隨著水波搖動,我的頭一會兒尖,一會兒扁,十足像恐怖片裡面青面獠牙的鬼。暈眩、嘔吐、抽筋……

醫生說我是得了「產後憂鬱症」,開了些藥,讓我回家每天都吃。走出診所,我雖然是朝著家的方向走,可心裡面卻一片茫然,不知生活的意義在哪裡。

走過一座土廟,我抬眼看見大堂內肅穆寧靜,青煙繚繞,便不知不覺地抬腿邁了進去。廟裡面的主持是位尼姑,她和我並排坐在蒲團上,一手按著我的手,另一只手不停地轉動念珠。聽完我訴苦,又呢呢喃喃地跟我說了許多,當時,我覺得腦子亂哄哄的,她到底說了什麼,我似乎全都沒有聽進去。

「好了,既然你誠心來拜佛,我給你起個法號,叫池修吧。」尼姑說著拉我一同站起來,「以後你可以在家修佛,逢有活動,都來參拜和燒香,記住了嗎?」我點點頭,謝過尼姑就徑自回家。

一眨眼就過了20多年。我這個「池修」不可謂不用功之人:經文誦過又誦,法會也每場必到,聽過許多高僧講法,還花了不少錢找人占卜、算命,但都無法化解我內心深處那個苦字,反而像一把鹽,捂在我憂鬱的傷口上。

這20多年間,我和先生從鄉下搬到大城市發展生意,並且漸漸地掙到了錢,蓋起一棟四層新居。好多次,我站在頂樓窗台前,望著白雲,要像鳥一樣飛翔的想法就蠢蠢欲動起來;再凝視樓下車水馬龍的街道,就彷彿看到了地獄。

「我要飛,我要飛。」我口裡唸著,閉上眼睛,身子不由自主地慢慢往前傾斜。總在這個節骨眼上,丈夫和孩子的身影就出現在腦海裡,先生背對著我,手裡忙著活,大汗淋漓;兩個孩子一個才上小學,一個還在牙牙學語的年紀,看著他倆充滿童稚的笑臉,我的心就軟了。

「我不能死!」我掙扎著撐開眼睛,趕緊把隨時備在口袋裡的藥放入口中——好苦啊!

渴慕之水湧泉而出

50歲以後,我比較清閒了,於是學習上網娛樂,加入中老年人網站後,就認識了丹尼夫婦。

「你好嗎?池修。」忽然間,屏幕上出現了我最期待的那個對話框。

「哎呀,丹尼,你終於出現了!」我飛快地在鍵盤上敲打著,和著心跳的速度,「快告訴我,你們去哪兒了?讓人擔心死了!」

丹尼回答說:「謝謝你掛心,我們出國傳福音去了,一切都好。」

哦,原來,丹尼夫婦是基督徒。他們去的那個國家,對佈道事工很敏感,限制比較多,加上網絡也不通順,所以他們就這樣「消失」了好長一段日子。

「知道你是佛教徒,」丹尼繼續說道,「所以,一直沒有跟你討論信仰的事。」

「其實,我內心長期都處於鬱悶狀態。」既然話題打開了,我也開誠佈公地談我的心事。「我願意找你聊天,是因為你們總是快樂。我好想從你們身上找到快樂的源泉。」

「愛,有愛就會快樂。」屏幕上,丹尼一字一句地打出源頭的所在。

「你們基督教是專門講愛的嗎?」因為渴望,我開始對他們的信仰產生濃厚興趣。

「不,不是的。我們也講受苦,但那是一個人為了我們所有人去受苦。這位受過苦的人,深知受苦的痛楚,所以,他能成為所有受苦者的幫助。」丹尼回答得很簡潔,卻句句打在我心痛處。

「真的?」我被他的話打動,「丹尼,可以讓我知道更多基督教內容嗎?」

「你想認識主耶穌,這樣非常好啊!」丹尼顯得很開心,並建議我到就近的教會聽道,這樣即便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當面向牧師請教。

2011年8月,我終於走進了教堂,邁出向內心深處那個渴慕尋求的第一步。

第三次在教堂聽道,正值中秋節,牧師講解《詩篇》第23篇。啊,多麼美!我完全陶醉在青草地那種祥和的意境中,身邊流水潺潺,神的光芒耀眼卻溫柔。我站立起來,高舉雙手,迎向空中金光閃閃的殿堂!
我要決志信主,而且還要同丈夫一起受洗。回到家裡,我們就砸掉所有偶像和迷信之物,連我先生佩戴多年的偶像玉墜,也毫不吝惜地摔到石板地上。找到了世上真正幸福的源泉,我們如饑似渴,全情投入地敬拜主,讚美他的恩典。

脫胎換骨成新人

2011年12月19日,我們夫婦倆在聖誕前受了洗,我也將自己名字改成馬大。這一切,標誌著我已經徹底戒除悲苦厭世情緒,拋棄禪玄拜神迷信,並在耶穌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

從此往後,我再也沒有碰那些藥物,我們兩夫妻也像丹尼夫婦那樣,嘗到了快樂的果實。我們也喜歡到處去旅行,我還揹起了照相機,跟年輕人一同起早貪黑地拍照。最讓我欣喜的是,我的兒子在耳濡目染,親歷父母巨大轉變之後,他也聽到了神的呼召,成為主內弟兄。

如今,我非常、非常快樂,因為信靠了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