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偉人小傳)圖書館學先驅——王省吾先生

2016年10月
黃建輝

1澳洲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Australia,簡稱NLA),是澳洲最大的參考圖書館(不借閱),創立於1960年,館址位於澳洲首都坎培拉。最值得華人注意的,是它的東方部,收藏了大量中文書刊和珍貴的歷史文獻。這與首任東方部主任王省吾先生不無關係。

◎生平

王省吾先生(1920-2004),浙江溫嶺人。出生書香世家的他,深受其父親喜愛讀書的精神影響。大學期間,他師承張其昀。張為國民政府遷台要員,王先生得張教授的提攜,並委以押送政府重要文獻的重任,這與他後來的成就大有關係。

1944年,王先生獲貴州遵義浙江大學史地系學士學位;1959-1960年入美國克理夫蘭西方儲備大學圖書館學院研究;1969年獲坎培拉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史學碩士學位。曾任台灣省立台北圖書館館長、澳大利亞國立圖書館東方部主任等職,從事圖書館工作前後長達41年,主要研究圖書館學,並旁及歷史及華僑史。

王先生被譽為近代華人圖書館學的先驅,常被邀請到海峽兩岸、日本及韓國重要大學,講授圖書館管理學,並發表圖書館管理學論文。

事實上,王氏一生大致可分三個階段:顛沛的歲月(中國大陸,1920-1948),歷經抗日戰爭及勘亂剿匪的洗禮,顛沛流離各地,曾護送國立中央圖書館文物古籍安抵台灣;奮進的年代(台灣,1948-1964),任台灣省立台北市圖書館(國立台灣圖書館前身)館長,從無到有,奠定該館之丕基;耕耘的蹤跡(澳大利亞,1964-2004),出任坎培拉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東方部主任,對中國文獻搜集不遺餘力,發揚中華文化於海外。

◎貢獻

早年在台灣時,曾擔任台灣省台北圖書館館長九年;出任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學系副教授,並出版兩本圖書館學專書,分別是《圖書館分類法導論》及《圖書館事業論》,對台灣圖書館學研究與發展有重大貢獻。

移民澳洲後,因澳大利亞國家圖書館館長Harold White延攬,王出任該館東方部主任長達21年;擔任主任之職期間,建樹良多,館藏中文書籍由1964年時的40,000冊,至1985年王氏退休時,已達324,000冊。王藉其工作機會,致力增進澳洲與台灣在文化及學術方面的合作,尤其在圖書館學學術及實務交流貢獻良多。此外,王省吾先生更利用公餘時間,熱心照顧台灣留學生的生活起居及課業,是坎培拉華人社區極受敬重的僑領。

王先生在1985年退休,1986年獲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頒贈澳大利亞勳章(OAM-Medal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足見其專長及貢獻,深獲澳洲主流社會的肯定與讚賞。

◎信仰

值得一提的是,王先生是敬虔的基督徒,是坎培拉華人基督教會早期創堂會友之一。筆者於2003年開始在該堂服事,常有機會到先生家探訪並聆聽他分享往事,得悉他是在美國進修期間,受洗加入當地的浸信會。

可能因信仰關係,他特別留心西方宣教機構在中國宣教所遺留的文獻。王先生喜歡向我提及英國的倫敦差會,第一位來華傳道的馬禮遜宣教士(Robert Morrison),就是受遣於該差會。澳洲國家圖書館,就收藏了該差會的大部分中文文獻,包括當時最早的中文《聖經》譯本,是非常珍貴的歷史文獻。

2004年10月22日王先生辭世,享年85歲。26日,由筆者為王先生在澳京華人教會主持安息禮拜。王先生的家屬按他的遺願,將他私人珍藏五千多書冊,全部捐贈澳洲國立圖書館,NLA特別為他設立王氏藏書(Wang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