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迴響: (守望雙聲) 不要公投?

2016年10月
呂家聲

澳洲大選雖已塵埃落定,但黨派之間在政事上的爭拗,是無止境的!

過去工黨在政治理念上與綠黨有分歧,曾公開表示彼此不容易合作。誰知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在七月大選中,工黨又夥同綠黨迎戰自由聯盟黨;而他們共同的政綱,是以「百日立法」(使同性婚姻合法化)作為籌碼來爭取選票。但事與願違,他們竟然「表錯情」,再次在大選中遭受挫敗。

當自由聯盟黨正想兌現大選中的承諾:在保持傳統婚姻或贊成同性婚姻這重要議題上,舉行全民公投,由民眾來決斷時,另邊廂卻不甘示弱,竟然提出反對,故意阻礙這民主式的決定。

這舉動充分反映出,他們並沒有意識到過往的失敗,是與他們對同性婚姻的立場有直接的關係,而為了面子和政治野心,他們竟然以經濟原因(指浪費金錢)和國會可以自行決定為由,反對以「民主公投」來決定同性婚姻立法。

在一個崇尚並高舉民主的國家,竟然有黨魁反對民主公投,豈不是蠻不講理、漠視民意的舉動嗎?是不是有人為了一己意願和利益,而漠視大眾的權利和表態的機會呢?眾所周知,工黨與綠黨中均有公開承認是同性戀者。只可惜,當他們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去實現他們的意願——同性婚姻合法化,卻因選舉失利而無法達成。

再看工黨黨魁反對「民主公投」的理據:經濟理由和國會可以自行決定,這實在是將民意擱置一旁。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既然要進行民主公投,必定有基本的支出,怎可以因所謂經濟理由,而否決這項對公民生活如此重要的事情呢?若是這樣,豈不是本末倒置嗎?國民繳稅後,卻不能將小部分金錢,用在他們極關注的事情上嗎?當然,政府也必須審慎研究,能否用較低廉的方式去進行是次公投。

此外,一個議題是否可以由國會自行決定,當然要看議題的重要性。在澳洲婚姻法例上,也包括過去數千年來對傳統婚姻(一男一女的結合)的肯定,一旦被修改的話,必將顛覆婚姻與家庭的理念,使孩童的教育深受影響,產生一連串社會倫理危機,因此必須經過詳細諮詢及民意調查,才可以民主方式進行表決。極小撮的國會議員豈可在他們的辦公廳內,作此關乎所有國民和以後世世代代的決定呢?如果棄用「民主公投」的方式讓國民表態,這算是人民作主的國家嗎?不要忘記,每屆聯邦大選,都是國民選立他們的政府,希望政府(包括在野政黨)也不要令我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