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享受鄉間生活

2016年10月
晉棻

1

2我從小在台灣長大,是考場的常勝軍。先生則完全相反,他不愛唸書,考試幾乎總是班上吊車尾的。然而因為他,我對生活有了不一樣的看見。

成長大不同

我3、4歲時,就很會認字。媽媽常帶我到鄰居家裡,指著牆上的日曆、掛畫,或是任何寫著字的東西,叫我讀出來給大家聽。鄰居們讚歎我:「好聰明啊!」媽媽的眼中也因此顯露出驕傲的光彩。
我的求學過程也一路順暢,小學開始就名列前茅;中學考上了第一志願「台中女中」;大學、研究所讀的,都是台灣頂尖的學校,沒有重考也幾乎沒有補習。在碩士畢業後,我又連續考到中國大陸和台灣的會計師執照。

而先生在中學時,他的父母帶著他和哥哥從香港移民到澳洲。他們沒有選擇居住在大都市,而是在離墨爾本4小時車程的亞伯力(Albury)。原本父母的用意,是鄉下的生活單純,不容易交到壞朋友。沒想到,經過多年鄉間生活的洗禮,先生的生命受到極大的滋潤。他像隻飛出籠的鳥,翱翔在寬闊、悠閒的美好空間裡;他天性中的冒險精神和運動天賦,都得到極好的發揮。

夏天,他和朋友到鄰近的湖邊游泳、釣魚、滑水;時不時帶著簡陋的裝備去露營;且有許多時間是在朋友家的農場度過,趕牛趕羊、騎越野摩托車。冬天,他愛上雪山滑雪的極速刺激,在滑雪裝備店裡打工,假期開車帶遊客上山,教初級的滑雪課程,為的是賺取免費的滑雪纜車票,好讓自己可以在工作之餘能歡暢享受滑雪之樂。

第一次露營

十年前,我跟著先生從台灣搬到澳洲,他把所喜愛的戶外活動介紹給我,帶著我和當時非常年幼的孩子去露營。一開始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放著溫暖舒適的房子不住,而去住在禁不起風吹雨打、日曬熱、晨起冷的帳篷裡?

已經習慣住在城市鐵窗牢籠裡的我,感覺住在薄薄的帳篷裡非常沒有安全感,害怕是否會有電視劇裡看到的殺人狂出現在我們的營地;再加上沒有熱水洗澡、沒有抽水馬桶,種種的不方便,我心中很是抗拒。先生用盡辦法說服了我,把我帶去野地露營。到了營地,我是個道地的「城市鄉巴佬」,什麼都不會,看著先生一個人忙碌:搭帳篷、鋸柴、生火、煮簡單的餐點。

太陽下山,夜幕籠罩,沒有燈光的野外,黑得伸手不見五指。直到把小孩哄睡,我和先生用柴火燒熱水,各人手握著一杯熱可可,頭上頂著數不清的星星,再加上腳前燒得正旺的營火,在一片黑暗寂靜中放鬆地談天說地,我才開始慢慢感覺到露營的樂趣。營火閃爍,千變萬化,即使兩個人什麼話都不說,靜靜地欣賞著火焰的舞蹈,都叫人捨不得去睡覺。

早上是被鳥聲叫醒的。太陽一出來,就有各種各樣的鳥兒合唱團開始演出。吱吱喳喳地和聲,牠們進入忘我的境界,「歌唱聲」讓你沒辦法賴床。牠們的被造,就是來歌頌這美好的大自然吧!

孩子們也很享受在大自然當中。沒有電視、電腦,遠離塵囂,他們就玩花草樹木;用來取水用的小溪,也成了他們的游泳池;玩水玩累了,撿起溪邊的小石往溪水裡扔,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遊戲。

於是,我這個城市人開始漸漸被先生同化,愛上了美好的鄉間生活。

美好的時光

澳洲悠閒的生活步調,讓我們全家共享許多美好的時光。夏天,我們一起去湖裡開船、滑水。幾個家庭相約在湖邊燒烤,孩子玩在一塊兒,就是一個美好的週末時光。冬天,先生帶著孩子上山滑雪。連續幾個冬天訓練下來,他們也練就出一身滑雪的好功夫。

回想起在台灣唸書時,即使我不參加補習班,週末還是被老師要求去學校學習或考試。有一年暑假,媽媽要帶我們幾個孩子南下去墾丁海邊度假,也因為要請假幾天而把老師弄得很不高興。體育、美術、家政、音樂課,也常常被主科老師們借去補課或考試,而落得有些「名不符實」。因此我除了會唸書之外,既不懂得藝術欣賞,唱歌也荒腔走板,體能更是羸弱。

感謝先生介紹給我和孩子們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更經常帶我們親近美好的大自然,有全家相處的美好時光。我相信,孩子越來越長大,這些家庭出遊的快樂回憶,就是父母與孩子之間最強力的黏著劑;不管時間過去多久,我們日後的相處會經歷什麼樣的波折起伏,在孩子的心中,會永遠記得我們一起在野外、在湖上、在雪山度過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