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筆情墨趣

2016年10月
李火冏信

1

2從90年代至今,電腦、移動電話、ipad等電子通訊媒介普及,書法的實用性越來越低,然而學習書法的人卻越來越多;可以說,有華人聚居的地方,就有研習書法的活動。

習書法有益身心

書法藝術源遠流長,內涵極其豐富;數千年的歷史和歷代大師的耕耘,促使書法成為中華文化藝術瑰寶。我研習書法已有40年,但至今仍然無法窮其究竟。可喜的是,書壇中不少書法名家,熔古鑄今,推陳出新。

習書法有益身心,可延年益壽。當我們全心全意揮筆時,情感與思維都全然灌注在筆鋒之上,使煩躁與緊張的心情得到舒緩,生活上一切重擔也被藝術的魅力淹沒了。只要不時靜下來專心書寫,書法就成為我們生活無窮的樂趣。習書法還可以陶冶情操,培養忍耐、和睦、慎思、專注等能力和品格。

此外,書法不只是視覺藝術,同時是傳達訊息與感情的媒介。因此,書法和漢字是不能分割的,它的美妙是藉漢字而展現;習書法的人,無不與文學創作和哲理接觸而得益。

我有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當他書寫到東晉陶淵明的《歸去來兮辭》之時,便萌生退休的念頭。結果,45歲即退隱園林,鑽研書法,孜孜不倦,以致書藝突飛猛進。「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讀來真的蕩氣迴腸,感人肺腑!

教書法分享救恩

1991年我移民澳洲,幾年後被邀請到卓士活的中華文化中心,作個人書法展覽;後又被邀請加入澳大利亞書法協會,任會長、副會長和顧問等職務。這十多年來的書壇盛事,成為我生命中的一些點綴。我覺得在澳州這片多元文化的樂土,推廣、發揚中國獨有的書法藝術,是值得記念和感恩的。

神(上帝)也使用我的藝術恩賜,讓我作義務導師,教授書法,與未信的朋友分享神的救恩。因此,我也是校友會的義務書法導師;又加入更生會(服務癌症病人及其關顧者的機構)為義務工作者,其後轉為該會書法小組的導師。

我所教授的,主要是行書和草書。這兩種字體比較篆書、隸書和楷書,更具挑戰性和藝術性。初學者多從晉代王羲之的《蘭亭序》入手,掌握運筆和結字的技術之後,便開始臨摹各朝代傳下來著名的行書和草書字帖,如宋代米芾的《梅花賦》、明代唐寅的《落花詩》等。明末清初的王鐸留下了大量的作品,他的雄強風格成為我們學習的重點。除了技法之外,我們還探索書法理論,我喜歡引用唐代孫過庭《書譜》中的理論。這卷書是作者以草書寫成的,其中重要辭句也成為我們臨摹的對象。

使人歸主受鼓舞

近年來,好幾次在基督教團體籌款活動上,我的作品得到良好的回應。更令我鼓舞的是,我發現教授書法可使人歸主。有一天,我本著播種的心態,送給同學一本教會出版的文集(內中有我的一篇文章)和陳耀南教授著的《中華三教與福音》。我的這位同學原是一位資深的佛教徒,出乎意料,她看過這兩本書後便決志受洗,成了基督徒,而我有幸成為觀禮的嘉賓。我深信這是神的恩典!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如今仍然積極地研習書藝,深感生活與藝術密不可分,藝術成為我生活的重要內容;最重要的是,藉生活與藝術傳揚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