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浪子

2014年2月
文/小惠

《聖經》中「浪子的比喻」寓意深長,值得我們細細回味。

經文提到一個人有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先後傷盡父親的心。首先,小兒子要求分家 業,得到後就往遠方去了,慈父天天倚門盼望他回來。大兒子不體貼、不諒解父親心意, 不知「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可貴;他自以為義,拒絕去寬恕、接納認罪悔改回家的弟 弟;他還生氣,不肯進屋,要父親出來勸他、哄他。

其實,這兩個兒子都是浪子,一個是離家的浪子,是悔改的罪人;另一個是在家的浪 子,是驕傲的罪人。一個需回頭,另一個要回轉,學習去愛、去感恩、去服事,「醒悟過 來」才能恢復與父親的關係,守住兒子的位份。

很明顯,這位慈父喻表天上的父親,祂終日盼望著我們歸家。我們要自省、警醒,察看 自己是否主所講的「浪子」?

◎差異與衝突

這個「浪子的比喻」也勾起我的往事。

在中學三年級我就受洗歸主,每主日到教會坐坐,放下點零錢就跑,就以為自己是基 督徒了。那時,從不參加查經班、祈禱會,全無團契生活,也不追求長進。

拍拖時依舊我行我素,沒有尋求上帝的旨意,不理會《聖經》的警告:信與不信,不 能同負一軛,就與一個不信的人結了婚。

婚後,大家面對面看到真我,才明白不能同負一軛的道理。無論在價值觀、金錢的運 用、對人事的處理,我倆都有很大的差異、衝突。

最糟糕的是星期日,夫家習慣每星期日一早去茶樓等位飲茶。那時香港的茶樓總是 人山人海,往往要花上一個多小時才等到兩張大桌。然後親戚、朋友陸續到來,他們都 看似很忙碌,組織麻雀腳、談論家事、時事、別人的事。擾嚷兩、三小時之後,便回我們 家開上幾檯麻雀。

◎痛苦緊隨我

但我還是堅持去教會崇拜,不打麻雀。為了不惹眾怒,我樂意為他們倒茶遞水、看管 小孩。但心底的痛苦與眼眶中的淚水,只能隱藏,無人知曉。我默默地去承擔不聽從神 的苦果。

我嚐試去向神投訴、爭辯、討價還價,並苦苦哀求丈夫不要打麻雀,陪我去教會。但 求了多年,他依然故我,仍是一個大男人。在灰心失望的時候,我竟然懷疑神的存在, 於是生氣不再進神(上帝)的家門。

離開了神,不等於離開了痛苦,痛苦反而抓緊了我。丈夫越來越愛打麻雀,很多時候 打到半夜才回家。如是者,我又過了幾年流淚到天明的日子。

◎喜樂的源頭

有一天,我忽然醒悟過來,我不要再過這不生不死的日子。記得主耶穌說過:「凡勞苦 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主答應給人平安和喜樂,為什麼我 卻離開喜樂的源頭,遠離賜人力量的上帝?於是,我起來回轉跑到喜樂的神那裡,向衪 認罪悔改,並立志要一生服事主,永遠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衪的榮美,在祂的殿裡 求問。

於是,我很堅決地向丈夫提出:「我現在要回歸教會好好服事主,神是我生命的首位 而不是你;若要我離開神,我寧願離開婚姻和家庭,希望你也跟我去教會。」丈夫見我 如此認真,嚇了一跳,惟有答應陪我去教會,他怕我真的要離婚呢!

其他生命線文章

(福音恩言) 數算日子
(師母手記) 浪子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