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新造的人

2016年3月
文/黃小石

《聖經》中有話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可以說是福音的實證。

人性出了人不能解決的問題:人在罪的轄制下不能自拔。人知道什麼是應當做的,但卻不能做到;人也知道什麼是不應當做的,卻又常常去做。使徒保羅具有代表性地道出了人性的呻吟:「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因為肢體中有個「犯罪的律」把我們擄去,叫我們成了罪的奴僕,而且「罪的工價」就是死。

人都本能地求生,但也知道人人都有一死,從來沒有例外。何以人都渴慕活下去?人本能的慾望總是指向一個實存,就如人人都有喝水的慾望,代表有水的存在一樣。雖然人生存在時間裡面,而神卻把永生(永恆)放在世人心裡,因為人有造物主的「形像」,是為永恆而造的。人因犯罪,離開了神,而神卻按照祂的大憐憫,藉著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因信耶穌復活稱祂為主,就得在基督裡與祂一同釘死,一同復活,成了新造的人。《聖經》又說,我們既然與祂一同復活,我們的一舉一動就當有「新生的樣式」。人的行為是出於人的思念,所以新生的標誌是一個「更新的心意」,羨慕天上屬靈的規範,與世界的模式截然不同:

一.有了新的認知。人的行事為人是出於信心,也就是說出於基本的世界觀;當世界觀更新了,對一切事物之價值的看法就不一樣了。當人稱耶穌基督為主,就不能再為自己而活(自己不再是主),而以神永恆的眼光來看所處的境況,不再只以自己所需的為念,而會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因為知道主顧念人一切的所需。

二.有了新的盼望。人與萬物基本上是沒有盼望的,一方面是出於「死是一切自然生命的結局」,同時物理的「熵增原理」也保證整個宇宙至終衰殘。人生經歷的旅程,就是人的希望漸漸消失的過程,但新造的人不同:肉體雖然毀壞,裡面的新人卻是「一天新似一天」,邁向一個「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神的拯救,也包括天地的更新。

三.有了新的能力。新造的人不但能夠勝過罪的轄制,而且愈來愈認識什麼是「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又因聖靈在我們生命中所結的果子,叫我們充滿神的愛服事眾人,並存著喜樂的心,等候基督的再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耶穌復活不能不信
祂使我的靈魂甦醒
存到永恆的盼望
復活節緣由與真實意義
新造的人
耶穌受難和復活
復活的枯樹

2016年3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世界遊蹤教會消息繽紛世界鹽光之窗社區迴響智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