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女兒的小羊

2015年11月
文/潘善文

女兒從小就有隻陪伴她的毛絨小羊,除了每晚陪她睡覺,也是她沮喪、難過時的安慰劑。剛開始羊寶寶被弄髒時,我都用洗衣機洗,來來回回不知多少次,直到不能再用洗衣機洗才開始用手洗。

小羊身上的布愈來愈薄,頭也搖搖欲墜,後來連內部的填充物都清楚可見,我只好對女兒說:現在小羊已經沒辦法再洗了,最好也不要再抱著睡覺了,不然很快就會壞了。從那天以後,女兒再也不抱著小羊睡覺了,而是把小羊放在床邊的櫃子上,給它一個小枕頭,蓋上一條小被子。

沒多久,開始在家的各處發現小羊身體裏的填充棉絮,原來它已經有破洞了。有天晚上我到女兒房間,抱著她說:小羊老了,很快就會離開了,就像爸爸媽媽一樣,我們也會老,身體像小羊一樣漸漸破損……女兒大哭了起來,愈哭愈傷心。我告訴她:爸爸媽媽不是真的離開,只是換了件衣服,到天上後,上帝會給我們一件新衣服。

女兒還是難過,哭著不要我們變老,也不要小羊不見。看她那麼傷心,我終於下定決心,把小羊破損的身體補好。很幸運,我找到一塊跟小羊身體顏色和材質一樣的布,一針一針地將新布縫上。雖然花了將近半天,但心裡特別高興。

女兒回家後,我故作神秘地要給她一個驚喜,沒想到她看到小羊後,先愣了幾秒,然後跑回自己的房間大哭。

我怎麼也想不明白,為何孩子會有這樣的反應。我拿著換上新衣的小羊到她房間,她傷心地要我給她原來的羊,口中不停地說:我看不到那個字,不記得寫的是什麼了!被女兒一說才想起來,小羊胸前本有字,被新布蓋住了。這時我才明白,新衣服把她熟悉的小羊蓋住了。我告訴她,這個小羊就是原來的小羊,身上的字還在,只是被蓋住了……女兒抱起小羊,發現真與原來的一樣,肚子裡的鈴鐺聲還在,終於破涕為笑,歡喜快樂地把小羊抱在懷裡。過了幾天,我把小羊拿去洗,新布一泡水呈透明狀,竟看到以前小羊胸前的字!那幾個女兒一直尋找卻又想不起來的字,原來竟然是YouAreLoved──你是被愛的。

看著這幾個字,心裡好感恩:世人一直在尋找的,我們一直渴望得到的,不就是愛嗎?這樣的愛,就在耶穌基督這個羔羊的身上完全展現出來了:「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聖經‧約翰福音》三章16節)

其他藍山集文章

護士手記) 暮春之悅
(播音人語) 流行曲
女兒的小羊
童年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